帶有黃色的成語

表示黃色的本義。如橙黃橘綠、翠竹黃花、回黃轉綠、綠衣黃裡、論黃數黑、面黃肌瘦、染蒼染黃、蒼黃翻復、蝶粉蜂黃、槁項黃馘、黃梁美夢、黃梁一夢、一枕黃梁、黃卷青燈、牝牡驪黃、黃袍加身、黃旗紫蓋、黃鐘毀棄、黃鐘瓦釜、口中雌黃、信口雌黃、妄下雌黃、黃卷幼婦、黃金鑄象、黃金時代、一抔黃土等。橙黃橘綠中橘綠了、橙黃了,指秋季景物。出處見宋·蘇軾《贈劉景文》詩:“一年好景君須記,最是橙黃橘綠時。”

與其它詞構成專有名詞。如黃公酒壚、黃壚之痛、黃河水清、痛飲黃龍、初寫黃庭、白旄黃鉞、黃道吉日、黃耳傳書、黃雀伺蟬、黃雀銜環、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直搗黃龍、碧落黃泉、黃楊厄閏、抱恨黃泉、黃泉之下、飛黃騰達、杳如黃鶴、黃臺之瓜、黃鐘大呂、啞子吃黃連、不到黃河心不死、跳到黃河洗不清等。碧落黃泉中的碧落指天上、天界,黃泉指地下,意即天上和地下,泛指宇宙的各個角落。出處見唐·白居易《長恨歌》:“上窮碧落下黃泉,兩處茫茫皆不見。”

表示花卉。如魏紫姚黃、明日黃花、黃花晚節等。黃花晚節中的黃花指菊花,晚節指晚年的節操。比喻人晚節高尚。出處見宋·韓琦《九日小閣》詩:“莫嫌老圃秋容淡,且看黃花晚節香。”

表示幼小。如黃童白叟、黃發兒齒、黃發垂髫、黃口小兒、黃口孺子等。黃口孺子中的黃口指兒童,孺子指小孩子。常用以譏諷別人年幼無知。出處見《淮南子·氾論訓》:“古之伐國,不殺黃口。”例句見明·許仲琳《封神演義》:似你這等黃口孺子,定然不認得,吾是西歧大將軍南宮適。

表示季節。如五黃六月、半青半黃、青黃不接等。青黃不接中的青指田時的青苗,黃指成熟的谷物。意思是舊糧已經吃完,新糧尚未接上。也比喻人才或物力前後接不上。出處見《元典章·戶部·倉庫》:“即日正是青黃不接之際,各處物斛湧貴。”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