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數量少的成語 | 成語數量不多

形容數量少的成語精選,附上解釋:

1、九牛一毛
解釋:九:表示多數。九頭牛身上的一根毛。比喻極大數量中極微小的數量,微不足道。
出處:西漢·司馬遷《報任少卿書》:“假令仆伏法受誅,若九牛亡一毛,與螻蟻何以異?”

2、鳳毛麟角
解釋:鳳;麟:鳳凰、麒麟;是傳說中珍禽異獸。鳳凰身上的羽毛;麒麟頭上的犄角。比喻珍貴、稀少的人或事物。
出處:明·何良俊《四友齋叢說》:“康對山之文;天下慕向之;如鳳毛麟角。”

3、歷歷可數
解釋:歷歷:清楚,分明的樣子。可以清楚地一個個或一件件的數清楚。
出處:《舊五代史·明宗紀十》:“濮州進重修河堤圖,沿河地名,歷歷可數。”

4、寥寥無幾
解釋:寥寥:稀少。非常稀少,沒有幾個。
出處:明·胡應麟《詩藪·內篇》:“建安以後,五言日盛,晉宋齊間,七言歌行寥寥無幾。”

5、區區之眾
解釋:區區:形容少。很少的幾個人。
出處:《孔叢子·論勢》:“以區區之眾,居二敵之間。”

6、寥若晨星
解釋:寥:稀疏。若:好像。稀少得好像早晨的星星。指為數極少。
出處:南朝·齊謝眺《京路夜發》:“曉星正寥落,晨光復映漭。”

7、三三兩兩
解釋:三個兩個地在一起。形容人數不多。
出處:宋·郭茂倩《樂府詩集》卷四十七引晉人《嬌女》詩:“魚行不獨自,三三兩兩俱。”

8、所剩無幾
解釋:剩,餘留下來的。剩下的沒有多少了。
出處: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九十回:“好在所剩無幾,待我念完,諸位才女再去慢慢參詳,或者得其梗概,也未可知。”

9、少之又少
解釋:形容很少很少,幾乎沒有。

10、屈指可數
解釋:扳著手指就可以數清楚,形容數量稀少。屈指可數
出處:唐·韓愈《憶昨行和張十一》:“自期殞命在春序,屈指數日憐嬰孩。”

11、量小力微
解釋:數量很少,力量微薄。
出處:魯迅《華蓋集·通訊》:“現在的各種小周刊,雖然量小力微,卻是小集團或單身的短兵戰,在黑暗中,時見匕首的閃光。”

12、一星半點
解釋:星:細碎的。形容極少。
出處:元·孫仲章《勘頭巾》:“可怎生無半點兒塵絲,一星兒土漬。”

13、一分一毫
解釋:形容很少的數量。
出處:朱自清《給亡婦》:“那裡有一分一毫想著你自己。”

14、微乎其微
解釋:微:小。形容非常小或非常少。
出處:清·楊倫《杜詩鏡銓》眉批引蔣弱六雲:“寫妙技不覺說入自傢語,微乎其微。”

15、寥寥可數
解釋:寥寥:稀少,很少。形容很少,數得出來。
出處:唐·劉長卿《過鄭山人所居》:“寂寂孤鶯啼杏園,寥寥一犬吠桃源。”

16、分寸之末
解釋:比喻微少、細小。
出處:南朝·梁·江淹《詣建平王上書》:“寧當爭分寸之末,競錐刀之利哉?”

17、獨一無二
解釋:沒有相同的或沒有可以相比的。形容十分稀少。
出處:宋·延壽輯《宗鏡錄》卷三十一:“獨一無二,即真解脫。”

18、尺寸之功
解釋:尺寸,形容數量少。微末的功勞。
出處:西漢·劉向《戰國策·燕策一》:“夫民勞而實費,又無尺寸之功,破宋肥仇,而世負其禍矣。”

19、尺寸之地
解釋:尺寸,形容數量少。面積狹小的封地。
出處:西漢·司馬遷《史記·范雎蔡澤列傳》:“而齊尺寸之地無得,豈不欲得地哉?形勢不能有也。”

20、滄海一粟
解釋:滄海,大海;粟,谷子。大海裡的一粒谷子。比喻非常渺小,微不足道。
出處:宋·蘇軾《前赤壁賦》:“寄蜉蝣於天地,渺滄海之一粟。”

21、半絲半縷
解釋:縷:線。半根絲,半縷線。形容數量少,價值極其微小的東西。
出處:清·朱柏廬《治傢格言》:“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半絲半縷,恒念物力維艱。”

22、銖兩分寸
解釋:指極少的數量。
出處:宋·王安石《上仁宗皇帝言事書》:“不使有銖兩分寸之加焉。”

23、絕無僅有
解釋:絕,絕對。隻有一個,再沒有別的。形容非常少有、極為稀有。
出處:宋·蘇軾《上皇帝書》:“改過不吝,從善如流,此堯、舜、禹、湯之所勉強而力行,秦、漢以來之所絕無而僅有。”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