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鹿有關的成語,和‘跟鹿’有關係的成語

覆鹿尋蕉—— 覆:遮蓋;蕉:同“樵”,柴。比喻把真事看作夢幻而一再失誤。
以鹿為馬—— 把鹿說成馬。比喻故意顛倒是非。
心頭撞鹿—— 心裡像有小鹿在撞擊。形容驚慌或激動時心跳劇烈。
心頭鹿撞—— 見“心頭撞鹿”。
群雄逐鹿—— 群雄:舊指許多有軍事勢力的人。逐鹿:比喻爭奪帝王之位。形容各派勢力爭奪最高統治地位。
權移馬鹿—— 語本秦趙高指鹿為馬事。謂恃權專橫跋扈,任意顛倒是非。
秦失其鹿—— 鹿:喻指帝位。比喻失去帝位。
鹿馴豕暴—— 意指一會兒像鹿一樣柔馴,一會兒像豬一樣兇暴。形容狡詐。
鹿死不擇蔭—— 比喻隻求安身,不擇處所。亦比喻情況危急,無法慎重考慮。
鹿皮蒼璧—— 形容本末不相稱。
鴻案鹿車—— 鴻案:《後漢書·梁鴻傳》載有梁鴻之妻舉案齊眉的故事,後用以指夫妻相敬如賓。鹿車:《後漢書·鮑宣妻傳》載有鮑宣與妻共駕鹿車歸鄉的故事,後用以指夫妻同甘共苦。比喻夫妻之間相互尊重,相互體貼,同甘共苦。
標枝野鹿—— 標枝,樹梢之枝,比喻上古之世在上之君恬淡無為;野鹿,比喻在下之民
鋌鹿走險—— ①指在無路可走的時候采取冒險行動。同“鋌而走險”。②指因無路可走而采取冒險行動。
挺鹿走險—— 挺而走險。指事急之時,被迫冒險行事。
指鹿作馬—— 比喻有意顛倒黑白,混淆是非。同“指鹿為馬”。
中原逐鹿—— 指群雄並起,爭奪天下。
獐麇馬鹿—— 比喻舉動匆忙慌亂的人。
指鹿為馬—— 指著鹿,說是馬。比喻故意顛倒黑白,混淆是非。
逐鹿中原—— 逐:追趕;鹿:指所要圍捕的對象,常比喻帝位、政權。指群雄並起,爭奪天下。
小鹿觸心頭—— 形容因為害怕而心臟急劇地跳動。
鹿裘不完—— 比喻檢樸節儉。
鹿走蘇臺—— 比喻國傢敗亡,宮殿荒廢。
馬鹿異形—— 用趙高指鹿為馬的故事,比喻顛倒是非。
鹿死誰手—— 原比喻不知政權會落在誰的手裡。現在也泛指在競賽中不知誰會取得最後的勝利。
鹿死不擇音—— 比喻隻求能夠安身,並不選擇地方。
鹿車共挽—— 鹿車:古時的一種小車;挽:拉。舊時稱贊夫妻同心,安貧樂道。
即鹿無虞—— 原意是進山打鹿,沒有熟悉地形和鹿性的虞官幫助,那是白費氣力。後比喻做事如條件不成熟就草率行事,必定勞而無功。
共挽鹿車—— 挽:拉;鹿車:古時的一種小車。舊時稱贊夫妻同心,安貧樂道。
馬鹿易形—— 出自趙高指鹿為馬的故事,比喻顛倒是非、混淆黑白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