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雞的成語

一人飛升,仙及雞犬—— 用以比喻一人得勢,與其有關者亦皆隨之發跡。多含諷刺意。同“一人得道,雞犬升天”。
寧為雞口,毋為牛後—— 比喻寧居小者之首,不為大者之後。同“寧為雞口,無為牛後”。
見卵求雞—— 看到雞蛋,就希求蛋化為雞,而來司晨報曉。比喻言之過早。
雞犬之聲相聞,老死不—— 【出處】《老子》:“鄰國相望,雞犬之聲相聞,民至老死不相往來。” 【解釋】現在形容彼此不了解,不互通音訊。 【示例】 【故事】
捉雞罵狗—— 猶指桑罵槐。
隻雞樽酒—— 見“隻雞鬥酒”。
炙雞漬酒—— 《後漢書·徐稚傳》“稚嘗為太尉黃瓊所辟,不就”李賢註引三國吳謝承《後漢書》:“穉諸公所辟雖不就,有死喪負笈赴吊。常於傢豫炙雞一隻,以一兩綿絮漬酒中,暴幹以裹雞,徑到所起塚外,以水漬綿,使有酒氣,鬥米飯,白茅為藉,以雞置前,醊酒畢,留謁則去,不見喪主。”
宰雞教猴—— 用殺雞來警戒猴子。比喻嚴懲一個以警告其餘。
鬻雞為鳳—— 謂以次充好,混淆優劣。
雄雞夜鳴—— 古代認為雄雞夜鳴為異常現象,預兆戰事。
土雞瓦狗—— 見“土雞瓦犬”。
偷雞盜狗—— 見“偷雞摸狗”。
鼠肚雞腸—— 猶言鼠腹雞腸。
殺雞為黍—— 謂殷勤款待賓客。
殺雞駭猴—— 殺雞給猴子看。比喻懲罰一人以恐嚇或警戒其它人。
殺雞哧猴—— 見“殺雞駭猴”。
汝南晨雞—— 即汝南雞。
認雞作鳳—— 佛教語。謂認凡庸為珍貴。
牝雞司旦—— 同“牝雞司晨”。
牝雞牡鳴—— 同“牝雞司晨”。
牝雞晨鳴—— 同“牝雞司晨”。
井蛙醯雞—— 醯雞:昆蟲名,即蠛蠓,常用以形容細小的東西。比喻眼界不廣,見識淺薄。
雞豚之息—— 比喻微小的收益。
雞犬無驚—— 見“雞犬不驚”。
雞犬不聞—— 形容極為荒涼冷僻。
雞犬不安—— 見“雞犬不寧”。
雞棲鳳巢—— 棲:居住。雞住在鳳凰的窩裡。比喻才德卑下的人占據高位。
雞鳴犬吠—— 見“雞鳴狗吠”。
雞鳴起舞—— 指胸懷大志、及時奮發的豪壯氣概。
雞鳴候旦—— 見“雞鳴戒旦”。
雞鳴饁耕—— 比喻婦女勤儉治傢。語本《詩·鄭風·女曰雞鳴》:“女曰雞鳴,士曰昧旦。”又《豳風·七月》:“饁彼南畝,田畯至喜。”
雞膚鶴發—— 見“雞皮鶴發”。
雞蟲得喪—— 同“雞蟲得失”。
雞不及鳳—— 雞趕不上鳳凰。比喻兒子不如父親。
鶴行雞群—— 同“鶴立雞群”。
鶴困雞群—— 比喻才能出眾的人淪落於平庸之輩當中。
鶴骨雞膚—— 見“鶴骨雞膚”。
鶴處雞群—— 同“鶴立雞群”。
狗盜雞啼—— 見“狗盜雞鳴”。
狗盜雞鳴—— ①比喻具有微末技能。②比喻偷偷摸摸。
鳳毛雞膽—— 鳳的羽毛,雞的膽子。比喻外表英武而實際怯弱。
鬥雞走犬—— 同“鬥雞走狗”。
鬥雞走馬—— 鬥雞賽馬。古代的賭博遊戲。
鬥雞養狗—— 同“鬥雞走狗”。
呆似木雞—— 見“呆若木雞”。
呆如木雞—— 見“呆若木雞”。
戴雞佩豚—— 雄雞野豬皆好鬥,古時以冠帶像其形,表示好勇。
殺雞取蛋—— 比喻貪圖眼前微小的好處而損害長久的利益。亦作“殺雞取卵”。
卓立雞群—— 象鶴站在雞群中一樣。比喻一個人的儀表或才能在周圍一群人裡顯得很突出。
爭雞失羊—— 比喻貪小失大。
隻雞鬥酒—— 鬥:酒器。準備好一隻雞,一壺酒。原指對死者的祭奠物品,多用作追悼亡友之辭。後也指招待來客。
指雞罵狗—— 指著雞罵狗。比喻表面上罵這個人,實際上是罵那個人。
隻雞絮酒—— 指悼念故人,祭品菲薄。
一人得道,雞犬升天—— 一個人得道面仙,全傢連雞、狗也都隨之升天。比喻一個人做了官,和他有關系的人也都跟著得勢。
小肚雞腸—— 比喻器量狹小,隻考慮小事,不照顧大局。
雄雞斷尾—— 斷尾:斷去尾巴。本指雄雞因怕做祭祀的犧牲而自殘其身。後比喻人怕被殺而自盡。
甕裡醯雞—— 比喻見聞狹隘的人。
聞雞起舞—— 聽到雞叫就起來舞劍。後比喻有志報國的人及時奮起。
味如雞肋—— 雞肋:雞的肋骨,沒有肉,比喻無多大意味而又不忍舍棄的東西。比喻事情不做可惜,做起來沒有多大好處。
偷雞摸狗—— 指偷竊的行為。也指不正經的勾當。
偷狗戲雞—— 比喻不務正業。
偷雞不著蝕把米—— 俗語。雞沒有偷到,反而損失了一把米。比喻本想占便宜反而吃了虧。
土雞瓦犬—— 用泥捏的雞,用瓦做的狗。比喻徒有虛名而無實用的東西。
鼠腹雞腸—— 比喻氣量狹小,隻考慮小事,不顧大體。
手無縛雞之力—— 連捆綁雞的力氣都沒有。形容身體弱、力氣小。
陶犬瓦雞—— 陶土做的狗,泥土塑的雞。比喻徒具形式而無實用的東西。
山雞舞鏡—— 山雞對鏡起舞。比喻自我欣賞。
殺雞焉用牛刀—— 殺隻雞何必用宰牛的刀。比喻辦小事情用不著花大氣力。
殺雞儆猴—— 殺雞給猴子看。比喻用懲罰一個人的辦法來警告別的人。
殺雞取卵—— 卵:蛋。為了要得到雞蛋,不惜把雞殺了。比喻貪圖眼前的好處而不顧長遠利益。
殺雞嚇猴—— 殺雞給猴子看。比喻用懲罰一個人的辦法來警告別的人。
殺雞抹脖—— 形容心裡著急而無法可想的神態。
牝雞司晨—— 母雞報曉。舊時比喻婦女竊權亂政。
木雞養到—— 木雞:善鬥的雞,看上去象木頭一樣呆板。形容功夫到傢。
寧為雞口,不為牛後—— 牛後:牛的肛門。寧願做小而潔的雞嘴,而不願做大而臭的牛肛門。比喻寧在局面小的地方自主,不願在局面大的地方聽人支配。
牛鼎烹雞—— 用煮一頭牛的大鍋煮一隻雞。比喻大材小用。
牛刀割雞—— 殺隻雞用宰牛的刀。比喻大材小用。
菱角磨作雞頭—— 比喻困難大,波折多。
金雞消息—— 指皇帝下赦令招安的消息。
嫁雞隨雞,嫁狗隨狗—— 封建禮教認為,女子出嫁後,不論丈夫好壞,都要永遠跟從。
金雞獨立—— 指獨腿站立的一種武術姿勢。後也指用一足站立。
雞胸龜背—— 凸胸駝背。
雞犬之聲相聞,老死不相往來—— 現在形容彼此不了解,不互通音訊。
雞鳴狗盜—— 鳴:叫;盜:偷東西。指微不足道的本領。也指偷偷摸摸的行為。
雞毛蒜皮—— 比喻無關緊要的瑣碎事情。
雞鳴狗吠—— 雞啼狗叫彼此都聽得到。比喻聚居在一處的人口稠密。
傢雞野雉—— 雉:野雞。原意是晉庚翼把自己的書法喻為傢雞,把王羲之的書法喻為野雞,以示賤近與貴遠。亦比喻風格迥異的書法繪畫等。
雞鶩爭食—— 雞鶩:比喻平庸的人。舊指小人互爭名利。
傢雞野鶩—— 比喻不同的書法風格。也比喻人喜愛新奇,而厭棄平常的事物。
雞犬不留—— 形容屠殺殘酷,連雞狗都不能幸免。
雞聲鵝鬥—— 比喻吵吵鬧鬧,彼此不和。
雞鳴戒旦—— 怕失曉而耽誤正事,天沒亮就起身。
雞犬不驚—— 形容行軍紀律嚴明,連雞狗都沒有受到驚動。也指平安無事。
雞皮鶴發—— 皮膚發皺,頭發蒼白。指老人。
雞口牛後—— 寧願做小而潔的雞嘴,而不願做大而臭的牛肛門。比喻寧在局面小的地方自主,不願在局面大的地方聽人支配。
雞犬升天—— 傳說漢朝淮南王劉安修煉成仙後,把剩下的藥撒在院子裡,雞和狗吃了,也都升天了。後比喻一個人做了官,和他有關的人也跟著得勢。
雞蛋裡找骨頭—— 比喻故意挑剔。
雞蟲得失—— 比喻微小的得失,無關緊要。
雞零狗碎—— 形容事物零碎細小。
雞鳴而起—— 雞叫時就起床。形容勤奮不怠。
雞犬皆仙—— 傳說漢朝淮南王劉安修煉成仙後,把剩下的藥撒在院子裡,雞和狗吃了,也都升天了。後比喻一個人做了官,和他有關的人也跟著得勢。
雞鶩相爭—— 雞鶩:比喻平庸的人。舊指小人互爭名利。
雞飛狗走—— 走:跑。雞亂飛,狗亂跑。形容因極端驚恐而混亂不堪。
雞爛嘴巴硬—— 比喻自知理虧,還要強辯。
雞犬不寧—— 形容騷擾得厲害,連雞狗都不得安寧。
雞頭魚刺—— 比喻輕微而不被重視的的事物。
雞屍牛從—— 比喻寧在局面小的地方自主,不願在局面大的地方聽人支配。
雞犬桑麻—— 形容鄉村的安靜生活。
雞骨支床—— 原意是因親喪悲痛過度而消瘦疲憊在床席之上。後用來比喻在父母喪中能盡孝道。也形容十分消瘦。
雞飛蛋打—— 雞飛走了,蛋打破了。比喻兩頭落空,一無所得。
鶴立雞群—— 象鶴站在雞群中一樣。比喻一個人的儀表或才能在周圍一群人裡顯得很突出。
鶴發雞皮—— 鶴發:白發;雞皮:形容皮膚有皺紋。皮膚發皺,頭發蒼白。形容老人年邁的相貌。
淮南雞犬—— 比喻投靠別人而得勢的人。
割雞焉用牛刀—— 殺隻雞何必用宰牛的刀。比喻辦小事情用不著花大氣力。
縛雞之力—— 捆雞的力量。比喻體弱無力。
范張雞黍—— 范:范式;張:張劭;雞:禽類;黍:草本植物,指黍子。范式、張劭一起喝酒食雞。比喻朋友之間含義與深情。
獨鶴雞群—— 一隻鶴站在雞群中。比喻一個人的才能或儀表超群出眾。
鬥雞走狗—— 使公雞相鬥,使狗賽跑。指舊時剝削階級子弟遊手好閑的無聊遊戲。
呆若木雞—— 呆:傻,發愣的樣子。呆得象木頭雞一樣。形容因恐懼或驚異而發愣的樣子。
寧為雞口,無為牛後—— 比喻寧居小者之首,不為大者之後
嫁雞逐雞—— 比喻女子出嫁後隻能順從丈夫
雞爭鵝鬥—— 比喻吵吵鬧鬧,彼此不和
雞犬相聞—— 指人煙稠密
雞飛狗跳—— 把雞嚇得飛起來,把狗嚇得到處亂跳。形容驚慌得亂成一團
雞飛狗叫—— 把雞嚇得飛起來,把狗嚇得直叫喚。形容亂成一團
雞腸狗肚—— 比喻狹窄的度量,狠毒的心腸
淮王雞狗—— 比喻攀附別人而得勢的人
打雞罵狗—— 比喻旁敲側擊地漫罵,以發泄對某人的不滿
鬥酒隻雞—— 一鬥酒一隻雞,指簡便酒食。以雞和酒祭奠亡友
鐵公雞——比喻吝嗇,一毛不拔
雞肥不下蛋——很肥的雞反而不下蛋,比喻隻顧自己,不願付出。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