刮目相看的意思_成語“刮目相看”是什麼意思

成 語

刮目相看

成語讀音 guā mù xiāng kàn
成語解釋 刮目:擦拭眼睛,指去掉老看法。去掉舊的看法,用新眼光去看待。
常用程度 常用
感情色彩 中性詞
成語結構 偏正式
成語用法 作謂語、賓語;用於取得顯著成績。
產生年代 古代
典故出處 晉·陳壽《三國志·吳志·呂蒙傳》:“遂拜蒙母,結友而別”裴松之註引《江表傳》:“士別三日,即更刮目相待。”
成語例句 魯迅《偽自由書·航空救國三願》:“隻有航空救國較為別致,是應該~的。”
近 義 詞 另眼相看 另眼看待
反 義 詞 視同一律
英文翻譯 look at somebody with new eyes <have a completely new appraisal of somebody>
俄文翻譯 по-нóвому смотрéть
日文翻譯 刮目(かつもく)して見る,新しい目で見る
其他語言 <德>jn auf einmal mit ganz anderen Augen sehen<法>considérer avec un nouveau point de vue <ne plus reconnaǐtre qui a changé en bien>
歇 後 語 烏鴉照鏡子
成語謎面 割除白內障
成語故事 三國時期,東吳能武不能文的武將呂蒙聽了孫權的勸告後,發奮讀書。一段時間後,都督魯肅來視察呂蒙的防地。呂蒙就對蜀防備的事情講得有條有理,還寫份建議書給魯肅,魯肅很驚訝。呂蒙說道:“士別三日,就要刮目相看。”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