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名思義的意思_成語“顧名思義”是什麼意思

成 語

顧名思義

成語讀音 gù míng sī yì
成語解釋 顧:看到;名:名稱;思:想到;義:意義,含義。指看到名稱就想到所包含的意義。
常用程度 常用
感情色彩 中性詞
成語結構 連動式
成語用法 作謂語、分句;指看到名稱就想到所包含的意。
產生年代 古代
典故出處 晉·陳壽《三國志·魏志·王昶傳》:“故以玄默沖虛為名,欲使汝曹顧名思義,不敢違越也。”
成語例句 高陽《胡雪巖全傳·燈火樓臺》:“‘鬼使’~,是出使外國,跟洋鬼子打交道。”
近 義 詞 望文生義
英文翻譯 seeing the name of a thing one thinks of its function <as the name implies; think what a name or title should imply>
俄文翻譯 судить по назвáнию
其他語言 <德>dem Namen nach <wie schon der Name besagt><法>à la vue du nom,on en comprend la signification
成語故事 三國時期,魏文帝曹丕的老師王昶為人正直,註重名節,他給兒子、侄子起名時註意用謙實的字,為的是讓他們顧名思義,不要做違背名字的事情,如兒子王渾字玄沖,王深字道沖,侄子王默字處靜,王沈字處道等。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