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示秋天的成語

表示秋天的成語

葉落知天下秋 ——從一片樹葉的凋落,知道秋天的到來。比喻通過個別的細微的跡象,可以看到整個形勢的發展趨向與結果。

梧桐一葉落 ——梧桐落葉最早,故以之表示秋天來臨。後亦以比喻事物衰落的征兆。

秋收東藏 ——秋天收獲,冬天存儲。泛指常規的農事活動。

秋毫不犯 ——秋毫:鳥獸秋天新換的絨毛,比喻極細微的東西;犯:侵犯。指軍紀嚴明,絲毫不侵犯人民的利益。

盈盈秋水——盈盈:清澈的樣子。秋水:秋天的水清,比喻人的眼睛清澈。眼睛如一波清澈的水。形容女子水汪汪明亮而傳神的眼睛。亦作“秋水盈盈”。

西風落葉——形容秋天景象。比喻事物已趨衰落。

西風殘照——秋天的風,落日的光。比喻衰敗沒落的景象。多用來襯托國傢的殘破和心境的淒涼。”

蒲柳之質——蒲柳:水楊,秋天凋謝早。多用來比喻身體衰弱或未老先衰。

臨去秋波——秋波:秋天的水波,比喻眼睛明澈。臨走時的回眸一盼。形容別情依依。

金風送爽——金風:指秋天的風。古時以陰陽五行解釋季節,秋為金。秋風帶來了涼意。

春生秋殺——春天萬物萌生,秋天萬物凋零。

橙黃桔綠——橙子黃熟,桔子還綠。指秋天宜人的景色。

一葉知秋——從一片樹葉的凋落,知道秋天的到來。比喻通過個別的細微的跡象,可以看到整個形勢的發展趨向與結果。

葉落知秋——看到樹葉落,便知秋天到來。比喻從細微的變化可以推測事物的發展趨向。

望秋先零——零:凋零。望見秋天將到就先凋零了。比喻體質弱,經不起風霜。也比喻未老先衰。

秋毫無犯——秋毫:鳥獸秋天新換的絨毛,比喻極細微的東西;犯:侵犯。指軍紀嚴明,絲毫不侵犯人民的利益。

秋月春花——春天的花朵,秋天的月亮。泛指春秋美景。

  • 共2頁:
  • 上一頁
  • 1
  • 2
  • 下一頁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