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冬天景色的成語及解釋

描寫冬天景色的成語及解釋精選:

1、山寒水冷
解釋:冷冷清清。形容冬天的景象。
出自:宋·釋普濟《五燈會元》卷八:“秋至山寒水冷,春來柳綠花紅。”

2、寒蟬淒切
解釋:寒蟬,冷天裡的知了。天冷時,知了發出淒慘而低沉的聲音。文學中多用以烘托悲涼的氣氛和情調。

3、銀裝素裹
解釋:形容雪後一片白色世界。銀、素:白色。裹:包。從上到下沒有一點彩色,非常素潔,幹凈,一般用來形容下雪後美麗的景致。

4、千裡冰封
解釋:“千裡”是個虛數,指遼闊的北國,並非說是整好一千裡。和後面的“萬裡雪飄”中的“萬裡”一起使用。遼闊的北國大地都被冰封上。“冰”是名詞,作狀語,前面省略了介詞“被”。

5、林寒澗肅
解釋:寒:寒冷肅:清冷。樹林和山澗顯出一片清涼和寂靜。
出處:北朝·北魏·酈道元《水經註·江水》:“每至晴初霜旦,林寒澗肅,常有高猿長嘯,屬(zhǔ)引淒異,空谷傳響,哀轉久絕。”

6、雪虐風饕
解釋:虐:暴虐;饕:貪殘。又是刮風,又是下雪。形容天氣非常寒冷。
出處:唐·韓愈《祭河南張員外文》:“歲弊寒兇,雪虐風饕。”

7、冰天雪窖
解釋:形容極為寒冷。
出處清·陳康祺《郎潛紀聞》卷四:“公子編修汝舟隨侍,勸以節勞暫息。公慨然曰:‘二萬裡冰天雪窖,隻身荷戈,未嘗言苦,時反憚勞乎?’”

8、鵝毛大雪
解釋:指像鵝毛一樣飄落的雪花。形容雪下得大而猛。
出處:出自唐代詩人白居易《雪夜喜李郎中見訪》:“可憐今夜鵝毛雪,引得高情鶴氅人。”

9、冰天雪地
解釋:形容冰雪漫天蓋地。
出自:清·蔣士銓《雞毛房》:“冰天雪地風如虎,裸而泣者無棲所。”

10、風雪交加
解釋:風和雪同時襲來。
出自:范長江《塞上行·行紀·百靈廟戰行·三》:“盡管是在風雪交加的時節,我們的視線仍可以入到非常遙遠。”

11、白雪皚皚
解釋:皚皚:潔白的樣子,多用來形容霜雪。潔白的積雪銀光耀眼。

12、冰封雪蓋
解釋:到處都是白茫茫一片,四周被冰雪覆蓋,地面上都結成冰了,頭頂上還下著雪。

13、歲暮天寒
解釋:指年底時候的寒冷景象。
出自:《東周列國志》第四十六回:“歲暮天寒,且歸休息,以俟再舉可也。”

14、大雪紛飛
解釋:紛:多而雜亂。雪花大量飄落的樣子。形容雪下得大。
出處:魯迅《“大雪紛飛”》:“在江浙,倘要說出‘大雪紛飛’的意思來……大抵用‘兇’,‘猛’或‘厲害’,來形容這下雪的樣子。”

15、朔風凜冽
解釋:相當於寒風凜冽。形容冬天寒風刺骨,非常寒冷。

16、天寒地凍
解釋:形容天氣極為寒冷。
出自: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六十五回:“目今天寒地凍,軍馬難以久住,權且回山。”

17、白雪茫茫
解釋:茫茫,遼闊深遠的樣子。白雪茫茫就是雪很大,放眼望去無邊無際。形容冬天雪下的很大。

18、粉妝玉砌
解釋:用白粉裝飾,用白玉砌成。形容雪景及人皮膚白嫩。

19、滴水成冰
解釋:水滴下去就結成冰。形容天氣十分寒冷。
出自:宋·錢易《南部新書》:“嚴冬冱寒,滴水成冰。”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