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冬天天氣寒冷的成語句子

寒冬臘月——臘月:農歷十二月。指冬季最寒冷的臘月天。
冰雪嚴寒——嚴寒:極度寒冷。冰天雪地,天氣寒冷。
天凝地閉——形容冬天非常寒冷的情景。
縮手縮腳——縮:收縮。由於寒冷而四肢不能舒展的樣子。也形容做事膽小,顧慮多,不敢放手。
折膠墮指——極言天氣寒冷。
欺霜傲雪——欺:欺凌。傲:傲視,傲岸。霜雪本是寒冷之物,而對此敢於欺凌傲視。比喻堅貞不屈、氣勢非凡的精神。
林寒洞肅——寒:寒冷;肅:肅殺。形容秋冬時林木蕭疏,溪澗淺落的景象。
饑寒交切——饑餓與寒冷一齊逼來。形容無衣無食,生活極其貧困。
寒風侵肌——形容天氣寒冷
雪窖冰天——窖:收藏東西的地洞。到處是冰和雪。形容天氣寒冷,也指嚴寒地區。
雪虐風饕——虐:暴虐;饕:貪殘。又是刮風,又是下雪。形容天氣非常寒冷。
噓寒問暖——噓寒:呵出熱氣使寒冷的人感到溫暖;問暖:指問寒問暖。形容對人的生活十分關切。
啼饑號寒——啼:哭;號:叫。因為饑餓寒冷而哭叫。形容挨餓受凍的悲慘生活。
天寒地凍——形容天氣極為寒冷。
歲暮天寒——指年底時候的寒冷景象。
十冬臘月——指陰歷十月、十一、十二月天氣寒冷的季節。
淒風苦雨——淒風:寒冷的風;苦雨:久下成災的雨。形容天氣惡劣。後用來比喻境遇悲慘淒涼。
料峭春寒——料峭:微寒。形容初春的寒冷。
號寒啼饑——因為饑餓寒冷而哭叫。形容挨餓受凍的悲慘生活。
寒附火者——因為寒冷而靠著火取暖的人。
風雨淒淒——淒淒:寒冷。風雨交加,清冷淒涼。
風刀霜劍——寒風象刀,嚴霜象劍。形容氣候寒冷,刺人肌膚。也比喻惡劣的環境。
唇亡齒寒——嘴唇沒有了,牙齒就會感到寒冷。比喻利害密要相關。
春寒料峭——料峭:微寒。形容初春的寒冷。
滴水成冰——水滴下去就結成冰。形容天氣十分寒冷
冰天雪窖——窖:收藏物品的地下室。到處是冰和雪。形容極為寒冷的景象。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