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河拆橋的意思_成語“過河拆橋”是什麼意思

成 語

過河拆橋

成語讀音 guò hé chāi qiáo
成語解釋 自己過了河,便把橋拆掉。比喻達到目的後,就把曾經幫助自己的人一腳踢開。
常用程度 常用
感情色彩 貶義詞
成語結構 連動式
成語用法 作謂語、賓語、分句;指為人不好。
產生年代 古代
典故出處 元·康進之《李逵負棘》:“你休得順水推船,偏不許我過河拆橋。”
成語例句 周而復《上海的早晨》第四部:“這樣大的事竟然沒有通過馮永祥和商界老老們商量,那不是~嗎?”
近 義 詞 鳥盡弓藏 兔死狗烹
反 義 詞 飲水思源
英文翻譯 kick down the ladder <remove the bridge after crossing the river–ungrateful>
俄文翻譯 отвéтить чёрной неблагодáрностью
日文翻譯 暑(あつ)さ忘(わす)れて陰(かげ)忘れる
其他語言 <德>die Brücke hinter sich abbrechen,sobald man das andere Ufer erreicht hat <法>ingratitude <ingrat> <西>El rio pasado, el santo olvidado.
歇 後 語 張飛撤退長坂坡
成語謎面 張飛撤退長坂坡
成語故事 劉備在長坂坡打了敗仗,趙雲找到沖散了的劉備的妻兒。曹操也追至長坂橋,見張飛胡須倒立,睜著圓眼,心中害怕中計,嚇得掉頭就跑。張飛見嚇退了曹操,就將長坂橋拆掉。劉備擔心曹操再追,連夜率軍向漢津逃去。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