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哀痛的成語_描寫哀痛的成語

含有哀痛的成語、表示內心哀痛的成語:19條關於哀痛的成語及解釋。

哀感天地——形容極其哀痛,使天地都為之感動。

黯然魂銷——黯然:心神沮喪的樣子;魂銷:靈魂離開了軀殼。形容心情極其沮喪、哀痛,以致心神無主的樣子。

柴毀骨立——柴:如木柴一樣;毀:哀毀;骨立:消瘦到仿佛隻剩下骨架。形容因居父母喪過度哀痛,身體受到摧殘,消瘦憔悴的樣子。

柴毀滅性——柴毀:因極度哀痛而骨瘦如柴。舊指因居父母喪過度悲痛而身體消瘦衰弱,危及生命。

存榮沒哀——存:生存;榮:光耀;哀:悲傷。活著受人尊敬,死後令人哀痛。

杜鵑啼血——傳說杜鵑晝夜悲鳴,啼至血出乃止。常用以形容哀痛之極。

拊膺頓足——捶胸跺腳。形容哀痛之極。

毀不滅性——毀:舊指居喪過於哀痛。指不能過分悲傷而失去本性。

擗踴號呼——擗:以手拍擊胸脯;踴:以足頓地;號:痛哭。拍胸跺腳,哀痛號哭。舊時多形容父母去世時子女的哀哭。

生榮歿哀——榮:榮譽;哀:哀悼。活著受人尊敬,死了使人哀痛。用以贊譽受人崇敬的死者。

生榮死哀——活著受人尊敬,死了使人哀痛。用以贊譽受人崇敬的死者。

疼心泣血——泣血:十分哀痛。痛煞心田,哭出血淚。

涕淚交零——鼻涕眼淚同時流下,形容極度哀痛。

涕淚交流——鼻涕眼淚同時流下,形容極度哀痛。同“涕淚交零”。

涕淚交下——鼻涕眼淚同時流下,形容極度哀痛。同“涕淚交零”。

嗚呼哀哉——嗚呼:嘆詞;哉:語氣助詞。原為表示哀痛的感嘆語,舊時祭文中常用。現用以指死亡或完蛋。

五內俱崩——傷心得連內臟都破碎了。形容極度哀痛。

銜哀致誠——銜:含著。胸懷哀痛之情,致真誠之意。

中心是悼——悼:哀痛。內心十分悲哀痛苦。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