悔過自新的意思_成語“悔過自新”是什麼意思

成 語

悔過自新

成語讀音 huǐ guò zì xīn
成語解釋 悔:悔恨;過:過失,錯誤;自新:使自己成為新人。悔恨過失,重新做人。
常用程度 常用
感情色彩 中性詞
成語結構 連動式
成語用法 作謂語、定語;指重新做人。
產生年代 古代
典故出處 《新唐書·馮元常傳》:“元常喻以恩信,約悔過自新,賊相率脫甲而縛。”
成語例句 馬烽《呂梁英雄傳》第43回:“我當時提議把康順風送到縣上,讓他~,我這是執行了寬大政策的原則。”
近 義 詞 改過自新 迷途知返 痛改前非
反 義 詞 怙惡不悛 至死不悟 死不改悔
英文翻譯 repent and make a fresh start <repent and turn over a new leaf>
俄文翻譯 раскáяться и испрáвиться
日文翻譯 過(あやま)ちを悔いて再出発(さいしゅっぱつ)する
其他語言 <德>seinen Fehler bereuen und ein neues Leben anfangen
成語故事 西漢名醫淳於意一次犯法,官府把他押往長安,等待行剕刑和劓刑。他的女兒緹縈不忍父親受極刑,給漢文帝上書,說:“一個犯罪的人也想改過自新……”漢文帝深受感動,就赦免了他的父親,同時廢除了宮剕、劓、耶、大辟等酷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