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哭泣相關的成語

抽抽搭搭—— 形容抵聲哭泣。
歌於斯,哭於斯—— 歌唱在這裡,哭泣在這裡。指安居的傢宅。
梨花帶雨—— 象沾著雨點的梨花一樣。原形容楊貴妃哭泣時的姿態。後用以形容女子的嬌美。
牛衣對泣—— 睡在牛衣裡,相對哭泣。形容夫妻共同過著窮困的生活。
破涕為笑—— 涕:眼淚。一下子停止了哭泣,露出笑容。形容轉悲為喜。
如泣如訴—— 好象在哭泣,又象在訴說。形容聲音悲切。
行號巷哭—— 行:路;號:大聲哭叫。道路上和大街小巷裡的人都在哭泣。形容人們極度悲哀。
向隅而泣—— 向:對著;隅:墻角;泣:小聲地哭。一個人面對墻腳哭泣。形容沒有人理睬,非常孤立,隻能絕望地哭泣。
飲恨吞聲—— 飲恨:強忍怨恨;吞聲:哭泣而不敢出聲。形容忍恨含悲,不敢表露。
椎心泣血—— 椎心:捶胸脯;泣血:哭得眼中流血。捶拍胸膛,哭泣出血。形容非常悲痛。
見哭興悲—— 見別人哭泣而引起自己的悲傷。謂產生同情心。
驚天地,泣鬼神—— 使天地為之震驚,使鬼神為之哭泣。
哭哭啼啼—— 不停的哭泣。
牛農對泣—— 睡在牛衣裡,相對哭泣。形容夫妻共同過著窮困的生活。
泣不可仰—— 哭泣得抬不起頭。形容極度悲傷。
啼啼哭哭—— 哭泣不止。
行號臥泣—— 行走或躺臥時都在號呼哭泣。形容悲痛之極。
楊朱泣岐—— 《荀子·王霸》:“楊朱哭衢途曰:‘此夫過舉蹞步而覺跌千裡者夫!’哀哭之。”謂在十字路口錯走半步,到覺悟後就已經差之千裡了,楊朱為此而哭泣。後常引作典故,用來表達對世道崎嶇,擔心誤入歧途的感傷憂慮,或在歧路的離情別緒。
枕戈泣血—— 枕著兵器,哭泣見血。形容極度悲憤,矢志殺敵雪恨。
晝吟宵哭—— 晝夜哀嘆、哭泣。
抽抽噎噎——形容低聲哭泣 
涕泗交頤—— 眼淚鼻涕流滿臉頰。形容哀慟哭泣。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