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學習天天向上”之外描寫學習的成語

除了“好好學習天天向上”之外,還有哪些描寫學習刻苦的成語?

1 韋編三絕:韋編:用熟牛皮繩把竹簡編聯起來;三:概數,表示多次;絕:斷。編連竹簡的皮繩斷了三次。比喻讀書勤奮。 

 

2 引錐刺股:錐:錐子;股:大腿。晚間讀書時想睡覺,就用錐子刺自己的大腿,以保持清醒。形容學習勤奮刻苦

 

3 鑿壁偷光:匡衡字稚圭,他勤奮好學,但因窮無錢買燭。鄰居傢夜裡點燭,燭光卻照不進來,匡衡於是在墻壁上鑿了一個洞,讓燭光照射進來,借著微弱的燭光讀書。匡衡這種鑿壁偷光刻苦學習的精神,受到後人的稱贊。 

 

4 孜孜不倦:孜孜:勤勉,不懈怠。指工作或學習勤奮不知疲倦。 

 

5 懸梁刺骨:戰國策·秦策一》:“(蘇秦)讀書欲睡,引錐自刺其股。”《太平禦覽》卷三百六十三引《漢書》:“孫敬字文寶,好學,晨夕不休,及至眠睡疲寢,以繩系頭,懸屋梁。後為當世大儒。” 形容刻苦學習。 

 

6 朝斯夕斯:早上這樣,晚上也這樣。形容求學勤奮而有恒心。

 

7 囊螢映雪:出自兩個古人勤學攻讀的故事。《晉書》說:“胤恭勤不倦,博學多通。傢貧不常得油,夏月則練囊盛數十熒火以照書,以夜繼日焉。及長,風姿美劭,機悟敏速,甚有鄉曲之譽。”後又“以寒素博學知名於世”。正因為車胤年輕時傢庭貧困,不能經常買油點燈,但能在夏天的晚上,經常捉幾十隻螢火蟲裝在細密的網兜裡,當作讀書的燈光,所以,不但長大後以“機悟敏速”而享譽一方,並且在當時以出身貧寒而博學多才知名於世。又據《尚有錄》記載:“孫康,晉京兆人,性敏好學,傢貧無油,於冬月映雪讀書。”這兩個晉代人,雖然都傢貧無油點燈,但一個夏月囊熒,一個冬月映雪,刻苦攻讀,所以最後都成為當時的著名學者。 

 

8 不恥下問: 不以向學問或地位比自己低的人請教為恥辱。

 

9 手不釋卷 :釋:放下;卷:指書籍。書本不離手。形容勤奮好學。 

出處 《三國志·吳書·呂蒙傳》註引《江表傳》:“光武當兵馬之務,手不釋卷。” 

 

10 晝耕夜誦:白天耕種,夜晚讀書。比喻讀書勤奮。 

 

11 朝斯夕斯:早上這樣,晚上也這樣。形容求學勤奮而有恒心。 

 

12 發憤忘食: 努力學習或工作,連吃飯都忘了。形容十分勤奮。

 

13 廢寢忘食:廢:停止。顧不得睡覺,忘記了吃飯。形容專心努力。

 

14 精益求精: 好了還要更好,永無止境。 

 

15 百讀不厭: 形容文章或書籍寫得非常好,再讀多少遍也不厭讀。

 

16 學而不厭: 專心學習,沒有厭倦、滿足的時候。形容好學。 

 

17 茅塞頓開: 一下子解開了心裡的疙瘩,懂得了有某種道理,有了某種知識。 

 

18 十年寒窗: 在寒窗下長期刻苦讀書,形容閉門苦讀時間很久。 

 

19 勤學苦練:認真學習,刻苦訓練。

 

20 持之以恒:持:堅持;恒:恒心。長久堅持下去。

 

21 鍥而不舍 :鍥:鏤刻;舍:停止。不斷地鏤刻。比喻有恒心,有毅力。《荀子·勸學》:“鍥而舍之,朽木不折;鍥而不舍,金石可鏤。”

 

22 發奮圖強:下定決心,努力追求進步。

 

23 夜以繼日: 晚上連著白天。形容加緊工作或學習。

 

24 目不窺園 : 形容專心致志,埋頭苦讀。

 

25 博大精深: 博:廣,多。形容思想和學識廣博高深。

 

26 博古通今: 通:通曉;博:廣博,知道得多。對古代的事知道得很多,並且通曉現代的事情。形容知識豐富。

 

27 滴水穿石: 水不斷下滴,可以鬧穿石頭。比喻隻要有恒心,不斷努力,事情一定成功。

 

28 專心致志: 致:盡,極;志:意志。把心思全放在上面。形容一心一意,聚精會神。

 

29 聚精會神: 會:集中。原指君臣協力,集思廣益。後形容精神高度集中。

 

30 全神貫註: 貫註:集中。全部精神集中在一點上。形容註意力高度集中。

 

31 程門立雪:冒著大雪在程頤的門前站著,形容尊師重道,虔誠求教。

 

32 牛角掛書:把書掛在牛角上,邊放牛邊看書。比喻勤奮好學。

 

33 圓木警枕:用圓木做枕頭,睡著時容易醒,不會懶惰。形容鞭策自己,勤奮不懈。

 

34 臥薪嘗膽:在柴草上睡覺,飯前先嘗嘗苦膽。比喻刻苦自勵,發奮圖強。

 

35 雞鳴而起:雞叫時就起床。形容勤奮不怠。

 

36 目不轉睛: 眼珠子一動不動地盯著看。形容註意力集中。

 

37 幼學壯行: 幼時勤於學習,壯年施展報負。

 

38 朝乾夕惕: 乾:乾乾,即自強不息;惕:小心謹慎。形容一天到晚勤奮謹慎,沒有一點疏忽懈怠。

 

39 隻爭朝夕: 朝:早晨;夕:晚上;朝夕:形容時間短暫。比喻抓緊時間,力爭在最短的時間內達到目的。

 

40 磨穿鐵硯: 把鐵鑄的硯臺都磨穿了。比喻讀書用功,有恒心。

 

41 夙夜匪懈: 夙夜:早晚,朝夕;匪:不;懈:懈怠。形容日夜謹慎工作,勤奮不懈。

 

42 夙興夜寐: 夙:早;興:起來;寐:睡。早起晚睡。形容勤奮。

 

43 宵衣旰食: 宵:夜間;衣:穿衣;旰:天已晚。天不亮就穿起衣來,時間晚了才吃飯。形容為處理國事或學習而辛勤地工作或勤奮努力讀書。

 

44 焚膏繼晷 : 膏:油脂,指燈燭;繼:繼續,接替;晷:日光。點上油燈,接續日光。形容勤奮地工作或讀書。

 

45 折節讀書: 折節:改變過去的志趣和行為。改變舊習,發憤讀書。

 

46 映雪讀書: 利用雪的反光讀書。形容讀書刻苦。

 

47 映月讀書: 利用月光來照明讀書。形容傢境清貧,勤學苦讀。

 

48 仰屋著書: 仰:臉向上;著:寫。形容一心放在著作上。

 

48 攻苦食淡: 攻:做;若:艱苦;淡:清淡。做艱苦的工作,吃清淡的食物。形容刻苦自勵。

 

50 十載寒窗: 載:年。指長期苦讀。元·石子章《竹塢聽琴》第三折:“十載寒窗積雪餘,讀得人間萬卷書。”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