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拜下風的意思_成語“甘拜下風”是什麼意思

成 語

甘拜下風

成語讀音 gān bài xià fēng
成語解釋 甘:情願,甘願;下風:風的下方。表示真心佩服,自認不如。
常用程度 常用
感情色彩 中性詞
成語結構 動賓式
成語用法 作謂語、賓語;形容自認不如對方。
產生年代 古代
典故出處 明·馮夢龍《醒世恒言》第23卷:“娘娘齒長矣,自當甘拜下風,何必發怒!”
成語例句 錢鐘書《圍城》:“你雖然研究哲學,今天也~了,聽了這樣好的議論,大傢得幹一杯。”
近 義 詞 心悅誠服 首肯心折 五體投地
反 義 詞 不甘雌伏 不甘示弱
英文翻譯 candidly admit defeat <throw in one’s hand>
俄文翻譯 признáть превосхóдство
日文翻譯 甘んじて人の風下(ふうか)に立つ,心服(しんぶく)して負(ま)けを認(みと)める,お手(て)あげする,參(まい)る
其他語言 <德>sich jm willig unterordnen <sich geschlagen geben><法>se résigner à sa défaite <s’incliner devant qn.>
歇 後 語 司馬誇諸葛
成語謎面 五體投地
成語故事 西晉大官僚石苞的兒子石崇沒有得到父母的一點遺產,靠自己的功勞晉升為荊州刺史,他不擇手段大量搜刮民脂民膏,很快成為西晉頭號富翁。晉武帝的親舅王愷也是一個大富翁,但和石崇比起來真是小巫見大巫,他自己也承認甘拜下風。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