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獵心喜的意思_成語“見獵心喜”是什麼意思

成 語

見獵心喜

成語讀音 jiàn liè xīn xǐ
成語解釋 獵:打獵。比喻舊習難忘,觸其所好,便躍躍欲試。
常用程度 生僻
感情色彩 中性詞
成語結構 連動式
成語用法 作謂語、定語;指人的愛好。
產生年代 古代
典故出處 《二程全書》第七卷:“明道年十六七時,好田獵。十二年,暮歸,在田野間見田獵者,不覺有喜心。”
成語例句 高陽《胡雪巖全傳·煙消雲散》:“月如~,也做過一回生意。”
近 義 詞 躍躍欲試 觸景生情 不覺技癢
英文翻譯 thrill to see one’s favorite sport and itch to have a go <have a teasing inclination>
成語故事 北宋著名理學傢程顥年輕時特別喜歡打獵,後來由於潛心研究學問就放棄了這個愛好,友人周茂叔說他這個愛好是不會消失的。12年後,程顥外出見到獵人在打獵,頓時感覺心癢手癢的,但想起周茂叔的話就隻好強行克制自己的欲望。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