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利忘義的意思_成語“見利忘義”是什麼意思

成 語

見利忘義

成語讀音 jiàn lì wàng yì
成語解釋 利:利益;義:道義。見到私利就不顧道義。
常用程度 常用
感情色彩 貶義詞
成語結構 連動式
成語用法 作謂語、賓語、定語;指人見錢眼開。
產生年代 古代
典故出處 東漢·班固《漢書·樊酈滕灌靳周傳》:“當孝文時,天下以酈寄為賣友。夫賣友者,謂見利而忘義也。”
成語例句 孫犁《耕堂讀書記》:“言行不顧,~,有些名人,遂成為不名譽之人。”
近 義 詞 見錢眼開 唯利是圖 利令智昏
反 義 詞 見利思義 舍生取義 見義勇為
英文翻譯 forget morality and justice when one sees money <be actuated by mercenary views; forsake good for the sake of gold>
歇 後 語 拾錢不識街坊
成語謎面 見錢不認朋友
成語故事 西漢時期,劉邦死後,大權落在呂後手裡,呂氏安排呂產、呂祿掌握國傢大權,不得人心。呂後死後,老臣周勃、陳平想辦法鏟除呂傢勢力,就請老丞相酈商的兒子酈寄出面約他的好朋友呂祿外出打獵,借機殺掉呂祿,酈寄被封為大將軍。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