覆巢無完卵的意思_成語“覆巢無完卵”是什麼意思

成 語

覆巢無完卵

成語讀音 fù cháo wú wán luǎn
成語解釋 覆:翻,傾覆。翻倒的鳥窩裡不會有完好的卵。比喻滅門大禍,無一幸免。
常用程度 生僻
感情色彩 中性詞
成語結構 復句式
成語用法 作定語、分句;比喻整體毀滅,個體不能幸存。
產生年代 古代
典故出處 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言語》:“大人,豈見覆巢之下復有完卵乎?”
成語例句 你是知道~的結局的。
近 義 詞 覆巢破卵
英文翻譯 when the nest is overturned,no egg stays unbrocken―in a great disaster no one can escape unscathed
成語故事 東漢末年,北海相孔融反對曹操率50萬大軍征討劉備與孫權,禦史大夫向來與孔融不合,在曹操面前添油加醋,惡意挑撥。曹操大怒,命人逮捕孔融全傢,孔融的孩子無動於衷,也不逃跑,說:“大人,豈見覆巢之下復有完卵乎?”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