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不可失的意思_成語“機不可失”是什麼意思

成 語

機不可失

成語讀音 jī bù kě shī
成語解釋 機:機會;時:時機。好的時機不可放過,失掉了不會再來。
常用程度 常用
感情色彩 中性詞
成語結構 主謂式
成語用法 作賓語、分句;常與“時不再來”連用。
產生年代 古代
典故出處 五代·安重榮《上石敬瑭表》:“須知機不可失,時不再來。”
成語例句 高陽《胡雪巖全傳·燈火樓臺》:“‘~!’盛宣懷為沈葆禎解釋,洋人以冬至後十天為歲終。”
近 義 詞 時不可失 時不我待
反 義 詞 喪失良機 錯過良機
英文翻譯 Don’t let slip an opportunity <A golden opportunity is not to be missed; Now or never!; Occasion knoks but once>
其他語言 <拉>Nunc aut nunquam.
歇 後 語 啟航趕上了順船風
成語謎面 航空安全保險
成語故事 唐朝初年,東突厥人侵憂大唐北部邊境,唐太宗命李靖前去征討,李靖大勝,東突厥的首領不得不向唐求和。唐太宗表面答應他求和,李靖也認為要“兵貴神速,機不可失”,於是發起進攻,全殲東突厥的軍隊。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