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門失火,殃及池魚的意思_成語“城門失火,殃及池魚”是什麼意思

成 語

城門失火,殃及池魚

成語讀音 chéng mén shī huǒ,yāng jí chí yú
成語解釋 殃:災禍;池:護城河。城門失火,到護城河取水,水用完了,魚也死了。比喻無端受牽連而遭禍害。
常用程度 常用
感情色彩 中性詞
成語結構 復句式
成語用法 作賓語、定語、分句;比喻無端受牽連而遭禍。
產生年代 古代
典故出處 北齊·杜弼《為東魏檄蜀文》:“但恐楚國亡猿,禍延林木;城門失火,殃及池魚。”
成語例句 李六如《六十年的變遷》第六章:“覺得皂白不分,勢必‘~’。”
近 義 詞 城門魚殃
英文翻譯 in a disturbance innocent bystanders get into trouble
成語故事 春秋時期,宋國的一城門發生火災,火借著風勢越燒越旺,城裡的居民紛紛到護城河去取水滅火,大火被撲滅了,但護城河的河水也被舀幹了,河裡的魚再也沒法生存下去了。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