臣門如市的意思_成語“臣門如市”是什麼意思

成 語

臣門如市

成語讀音 chén mén rú shì
成語解釋 臣:古人自謙稱呼;市:集市。車馬盈門,謁見奔走的人很多。
常用程度 生僻
感情色彩 中性詞
成語結構 偏正式
成語用法 作謂語、定語;形容車馬盈門。
產生年代 古代
典故出處 東漢·班固《漢書·鄭崇傳》:“上責崇曰:‘君門如市人,何以欲禁切主上?’崇對曰:‘臣門如市,臣心如水。願得考覆。’”
成語例句 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四回:“自從改定章程,劃一不二,卻是‘~’,生涯十分茂盛。”
近 義 詞 門庭若市
反 義 詞 門堪羅雀 門可羅雀
英文翻譯 The courtyard of an influential family is as crowded as a marketplace–a much-visited house.
成語故事 漢哀帝聽信尚書令趙昌的讒言,責問尚書仆射鄭崇為什麼他傢來往的人像趕集一樣,是否在密謀不軌。鄭崇說雖然臣門如市,但是我忠君之心像水一樣明澈見底,絲毫沒有二心。漢哀帝為報鄭崇諫他泡男妓董賢的仇恨,將鄭崇抓進大牢。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