滄海一粟的意思_成語“滄海一粟”是什麼意思

成 語

滄海一粟

成語讀音 cāng hǎi yī sù
成語解釋 滄海:大海;粟:谷子。大海裡的一粒谷子。比喻非常渺小,微不足道。
常用程度 常用
感情色彩 中性詞
成語結構 偏正式
成語用法 作定語、賓語;指微不足道的事。
產生年代 古代
典故出處 宋·蘇軾《前赤壁賦》:“寄蜉蝣於天地,渺滄海之一粟。”
成語例句 丁玲《“牛棚”小品》:“我們隻是~,不值得哀怨!”
近 義 詞 九牛一毛 太倉一粟 微不足道
反 義 詞 恒河沙數
英文翻譯 a drop in the ocean
日文翻譯 滄海の一粟(いちぞく)。広大(こうだい)なものの中のきわめて小さいもののたとえ
其他語言 <德>ein Kǒrnchen im Meer <ein Tropfen im Ozean><法>une goutte d’eau dans la mer
歇 後 語 麥粒掉進太平洋裡
成語謎面 洋秈
成語故事 北宋文人蘇東坡因反對王安石變法,被貶至黃州,在黃州先後寫了兩篇《赤壁賦》,感嘆世事的變化,當年聲勢浩大的曹操在赤壁兵敗,人是歷史大海中的一粒粟米,微乎其微,但每個人要在有生之年奮發進取才能不枉費一生。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