厝火積薪的意思_成語“厝火積薪”是什麼意思

成 語

厝火積薪

成語讀音 cuò huǒ jī xīn
成語解釋 厝:同“措”,放置;薪:柴。置火於柴堆之下。比喻潛伏著極大危機。
常用程度 常用
感情色彩 貶義詞
成語結構 偏正式
成語用法 作賓語、定語;比喻隱藏極大的禍患。
產生年代 古代
典故出處 東漢·班固《漢書·賈誼傳》:“夫抱火厝之積薪之下而寢其上,火未及燃,因謂之安,方今之勢,何以異此。”
成語例句 李大釗《警告全國父老書》:“蓋企平和於均勢之局,猶~以求安也。”
近 義 詞 盲人瞎馬 朝不保夕 危在旦夕
英文翻譯 put a fire under a pile of faggots (a hidden danger)
成語謎面
成語故事 西漢初年,著名的政治傢賈誼多次向漢文帝上書陳述社會的弊端,寫出了著名的《陳政事疏》,他認為當前的政治局勢很不好,出現很多違背情理、傷害道義的事情,應該想辦法革除。如果看不到的話就像厝火積薪一樣危險。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