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蹈覆轍的意思_成語“重蹈覆轍”是什麼意思

成 語

重蹈覆轍

成語讀音 chóng dǎo fù zhé
成語解釋 重:再一次;蹈:踏上;覆:翻倒;轍:車輪軋出的痕跡。又走上翻車的老路。比喻不吸取以往的教訓,重犯過去的錯誤。
常用程度 常用
感情色彩 中性詞
成語結構 動賓式
成語用法 作謂語、賓語;用於勸說、希望和警告的場合。
產生年代 古代
典故出處 南朝·宋·范曄《後漢書·竇武傳》:“今不慮前事之失,復循覆車之軌。”
成語例句 姚雪垠《李自成》第一卷第17章:“大帥起義至今,殺人無數,何用在一人身上動婦人之仁,重蹈項羽覆轍!”
近 義 詞 重蹈前轍 蹈其覆轍
反 義 詞 前車可鑒 前車之鑒
英文翻譯 follow the same disastrous road to ruin <learn nothing from past failures and make the same mistake>
日文翻譯 前車(ぜんしゃ)の轍(てつ)を蹈(ふ)む,二(に)の舞(まい)を演(えん)じる
其他語言 <德>ins alte verhǎngnisvolle Gleis geraten <den alten Fehler wiederholen><法>retomber dans ses vieilles ornières <suivre la voie erronée d’un autre>
成語謎面 車同軌
成語故事 東漢光武帝劉秀重用外戚梁冀一傢,梁傢橫行無忌,毒死漢質帝劉瓚。漢桓帝劉志當皇帝後,利用身邊的五個宦官除掉了無惡不作的梁傢,將這五個宦官封侯,大將軍竇武寫信給漢桓帝不要重蹈覆轍,結果被宦官殺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