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爾反爾的意思_成語“出爾反爾”是什麼意思

成 語

出爾反爾

成語讀音 chū ěr fǎn ěr
成語解釋 爾:你;反:同“返”,回。指你如何對待別人,別人也如何對待你。現指前後言行自相矛盾,反復無常。
常用程度 常用
感情色彩 貶義詞
成語結構 聯合式
成語用法 作謂語、定語、狀語;用於責備反復無常。
產生年代 古代
典故出處 戰國·鄒·孟軻《孟子·梁惠王》:“戒之戒之!出乎爾者,反乎爾者也。”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59回:“倘若不肯,也隻好由他,我不能做出爾反爾的事。”
成語例句 高陽《胡雪巖全傳·蕭瑟洋場》:“大傢都想不起來,他做過什麼~的事。”
近 義 詞 反復無常 翻雲覆雨
反 義 詞 說一不二 言行一致 一言為定
英文翻譯 back and fill <go back on one’s words; contradict oneself>
日文翻譯 前言(ぜんげん)を翻(ひるが)えす
其他語言 <德>einmal so,einmal so <verǎnderlich><法>volte-face
歇 後 語 翻手為雲,覆手為雨
成語謎面 反轉葫蘆,倒轉蒲扇
成語故事 戰國時期,鄒國與魯國發生一場戰爭,鄒國失敗,戰死了不少官吏,鄒穆公為此請教孟子,孟子告訴他“曾子說過:‘你怎樣對待別人,將來別人會怎樣回報你。’”鄒穆公回想當年鄒國鬧災荒的情形就明白其中的道理,就在全國推行仁政。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