殘杯冷炙的意思_成語“殘杯冷炙”是什麼意思

成 語

殘杯冷炙

成語讀音 cán bēi lěng zhì
成語解釋 殘杯:殘留在杯裡的酒;冷炙:已經涼了的烤肉。指殘剩的飯菜。也指權貴施舍的東西。
常用程度 一般
感情色彩 貶義詞
成語結構 聯合式
成語用法 作主語、賓語、定語;指殘剩的酒肉。
產生年代 古代
典故出處 北齊·顏之推《顏氏傢訓·雜藝》:“唯不可令有稱譽,見役勛貴,處之下坐,以取殘杯冷炙之辱。”
成語例句 曾樸《孽海花》第20回:“雯兄不嫌~,就請入座。”
近 義 詞 殘羹冷炙
反 義 詞 山珍海味
英文翻譯 (of food) leftovers <leavings; remnants of a meal>
成語謎面 剩菜
成語故事 北齊文學傢顏之推學識淵博,他作書《顏氏傢訓》,宣揚儒傢思想為立身之道,他認為不要因為有點稱贊就去受權貴的驅使,地位低下受到權貴施舍殘杯冷炙的屈辱,而權貴並不會給你一官半職,相反隻會淪為權貴娛樂的工具。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