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面目成語故事_成語“本來面目”的典故出處和主人公是誰?

【釋義】原為佛傢語,指人的本性。後比喻原來的模樣。

【出處】唐·慧能《六祖壇經·行由品》。

佛教禪宗六代世祖出身於貧苦傢庭,3歲喪父,與母親相依為命,以砍柴維持生活,在21歲那年,頓悟,向黃梅縣東禪宗五世祖弘忍大師學習佛法,取名慧能。

弘忍大師說:“你為什麼要來學佛呢?”

慧能回答:“人雖有東西之分,但佛性無南北之別;我雖然與和尚不同,佛性是沒有差別的。”

弘忍知道他不是平常人,有心收他為徒但又恐怕寺裡的僧人不肯相容,就分派他去幹雜活。

有一天,弘忍召集眾弟子宣講佛法,他讓每人作一篇偈語,從中挑選優秀者傳給達摩祖師衣缽,定為六代世祖。

有個叫神秀的大和尚連夜寫成一篇偈頌:

身是菩提樹,心是明鏡臺;

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

眾人看了,紛紛誇贊。誰知弘忍大師卻說,神秀還未見到本性,隻到了門外,還沒有進門。

當時,慧能在柴房劈柴,聽人念誦神秀偈語,心中一動,也吟成一篇偈語,但是,他不會寫字,慧能便口誦偈語,請人代為書寫。偈語說: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臺;

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弘忍大師見了,知道慧能已參透佛法,有意想把衣缽傳於他,但弘忍大師知道他不能服眾,便隻好私下裡傳位於他,叫他出逃。

慧能接受衣缽後,立即逃往南方,走了兩個月,到達大瘐嶺。這時,有數百個僧人跟蹤追來,想奪取衣缽。其中有個慧明和尚,原來是四品將軍,為人粗魯,他率先趕上慧能。

慧能將衣缽扔在一塊大磐石上,說:“這件衣服是個信物,怎麼可以憑力氣來爭奪呢?”

慧明趕來,拾起衣缽,說:“我為佛法而來,不是為衣缽而來的!望行者為我說法。”

慧能走了出來,先讓他“屏息諸緣,勿生一念”,然後說:“不思善,不思惡,這個一念不生的境界,就是你的本來面目。”

慧明頓時開悟,告辭而去。

《六祖壇經·行由品》原文是:“不思善,不思惡,正與麼時,那個是明上座本來面目?”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