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有佛字的成語_瘋狂看圖猜成語

包含有“佛”字的全部成語及解釋:

萬傢生佛——舊時指受百姓愛戴的地方官。

送佛送到西天——比喻做好事做到底。

平時不燒香,急來抱佛腳——諺語。原比喻平時不往來,遇有急難才去懇求。後多指平時沒有準備,臨時慌忙應付。

泥多佛大——泥土越多,佛像就塑得越大。比喻底子厚或增加進來的多成就就大。

綸音佛語——比喻不由得不服從的話。

臨時抱佛腳——原意為年老信佛,以求保佑,有臨渴掘井之意。後因稱平時無準備而事急時倉猝張羅為“臨時抱佛腳”。

立地成佛——佛傢語,禪宗認為人皆有佛性,棄惡從善,即可成佛。此為勸善之語。

借花獻佛——比喻用別人的東西做人情。

見性成佛——性:本性。佛教禪宗認為隻要“識自本心,見自本性”,就可以成佛。

揀佛燒香——比喻看人行事或待人有厚薄。

急來報佛腳——比喻事到臨頭才慌忙準備。

呵佛罵祖——原指如果不受前人拘束,就可以突破前人。後比喻沒有顧慮,敢做敢為。

佛眼相看——比喻好意對待,不加傷害。

佛頭著糞——著:放置。原指佛性慈善,在他頭上放糞也不計較。後多比喻不好的東西放在好東西上面,玷污的好的東西。

佛頭加穢——比喻不好的東西放在好東西上面,玷污的好的東西。

佛是金妝,人是衣妝——指佛靠金子裝點,人靠衣飾打扮。比喻人內裡不足,要靠外表。

佛口蛇心——比喻話雖說得好聽,心腸卻極狠毒。

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佛傢勸人改惡從善的話。比喻作惡的人一旦認識了自己的罪行,決心改過,仍可以很快變成好人。

一佛出世,二佛生天——死去活來之意。出世,生;生天,死。

一佛出世,二佛升天——死去活來之意。出世,生;生天,死。

一佛出世,二佛涅盤——佛傢稱生為出世,死為涅盤。指死去活來。

一佛出世——猶一佛出世,二佛生天。

送佛送到西——比喻做好事做到底。

蛇心佛口——佛的嘴巴,蛇的心腸。比喻話雖說得好聽,心腸卻極狠毒。

青燈古佛——青熒的油燈和年代久遠的佛像。借指佛門寂寞的生涯。

訶佛罵祖——佛教語,斥罵佛祖,比喻不受前人束縛。

訶佛詆巫——“訶”同“呵”。猶言訶佛罵祖。巫,巫師。

佛眼佛心——比喻善意看待別人。

佛性禪心——指佛教徒一意修行、清靜寂定之心性。

佛心蛇口——比喻話雖說得好聽,心腸卻極狠毒。

佛頭著糞——往佛像的頭上拉糞。比喻美好的事物被褻瀆、玷污。

  • 共2頁:
  • 上一頁
  • 1
  • 2
  • 下一頁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