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利忘義成語故事_成語“見利忘義”的典故出處和主人公是誰?

【釋義】

利:利益。義:道義。這則成語是諷刺在有利可圖時,就不顧道義。

【用法】

貶義。用來形容為了利益而忘掉道義,出賣朋友的人。

【出處】

這則成語出自《漢書·酈商傳》:“當孝文時,天下以酈寄為賣友。夫賣友者,謂見利而忘義也。”

【成語故事】

酈商曾同漢高祖劉邦在高陽一同起兵,他看劉邦很有才幹,便將自己手下四千兵馬交給他統率,自己卻去沖鋒陷陣,並屢建戰功。因此,劉邦當了皇帝以後,任命他為右丞相。劉邦死後,皇權落在呂後手中。呂後野心很大,她讓呂氏傢族來執掌天下,封自己的侄兒呂產、呂祿為王,掌握了朝廷大權。呂後的這些倒行逆施,遭到了群臣的反對。等呂後一死,周勃和陳平一些老臣便秘密謀劃,打算徹底清除呂氏傢族的勢力。但是,呂祿掌管北軍的兵權,周勃無法實現自己的目的。在這緊要關頭,他想起了老丞相酈商。因為酈商的兒子酈寄是呂祿的好朋友,可以用調虎離山計把呂祿騙出京城,然後設法把他除掉。當時酈商正在傢中養病,周勃便去看望酈商,要他協助滅掉呂氏傢族。酈商見呂氏傢族大勢已去,隻得同意,並讓兒子酈寄按計去欺騙呂祿。呂祿受到酈寄的邀請,便隨其一起出城打獵。乘此時機,周勃領兵控制了北軍,隨後便把呂氏傢族餘黨全部清除。不久,酈商病死,酈寄被封為將軍。史書上記載此事時,說酈寄的行為是出賣朋友。出賣朋友的人總是在有利可圖的時候,就不顧道義了。

呂後篡權

呂後,名雉,劉邦之妻。劉邦稱帝,立呂雉為皇後,她在幫助劉邦剪除異姓諸王侯中起了很大作用。劉邦死後,呂後欺惠帝年少,便策劃誅殺朝中舊臣,獲取實權;又毒死劉邦次子趙王如意,砍斷他母親戚夫人的手足,使她變啞,並置之廁中,名為“人彘”。惠帝不滿呂後所為,憂鬱而死。呂後遂臨朝稱制,成為中國帝後專政的第一人。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