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此不疲成語故事_成語“樂此不疲”的典故出處和主人公是誰?

【釋義】
樂:特別喜愛。疲:疲倦。
成語的意思是指樂於此道,不知疲倦。

【用法】
形容對某一事物特別愛好,沉迷其中,不知疲倦。

【出處】
這則成語出自《後漢書·光武帝紀下》:“承間諫曰:‘陛下有禹湯之明,而失黃老養性之福,願頤愛精神,優遊自寧。’帝曰:‘我自樂此,不為疲也。’”

【成語故事】

王莽末年,天下連年饑荒。劉秀加入綠林起義軍,以恢復漢制為號召,取得了一些官僚、地主的支持,力量逐漸壯大。公元25年,劉秀建立東漢王朝,即漢光武帝。後來他又鎮壓赤眉起義軍,削平各地割據勢力,統一了全國。長期的軍旅生活使他厭倦了戰爭,同時他親眼目睹了老百姓在戰亂中流離失所的痛苦,因此采取休養生息的政策,下功夫改革弊政,廢除苛法,精簡官吏,安定社會秩序,興修水利,發展農業生產。他統治期間人民的生活逐步得到改善,漢朝又強盛起來,史稱“光武中興”。劉秀到六十多歲還勤於政事,天不亮就上朝,一直到日落才回宮。他一般不談軍事,但對經史義理方面的事卻很感興趣,不僅自己潛心研究,還時常召集公卿良將高談闊論,直至深夜仍興致不減。太子見父皇如此勤勉,便勸諫道:“陛下有大禹、商湯那樣的賢明,卻丟失了黃帝、老子的養身之道。但願從此您能熙養精神,優遊安寧。”劉秀聽罷搖搖頭說:“我很高興這樣,並不因此而感到疲勞。”

“雲臺二十八將”
東漢永平三年,劉秀之子漢明帝劉莊思念光武中興功臣,於是命人畫二十八將於南宮雲臺閣。其中,以鄧禹為首,其次為馬成、吳漢、王梁、賈復、陳俊、馮異、王霸、朱佑、耿純等,史稱“雲臺二十八將”。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