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有醒字的成語_瘋狂看圖猜成語

包含有“醒”字的全部成語及解釋:

如醉方醒——方:剛才。象酒醉才醒一般。比喻剛從沉迷中醒悟過來。

如夢方醒——象剛從夢中醒來。比喻過去一直糊塗,在別人或事實的啟發下,剛剛明白過來。

如夢初醒——象剛從夢中醒來。比喻過去一直糊塗,在別人或事實的啟發下,剛剛明白過來。

執迷不醒——猶執迷不悟。

醒聵震聾——猶言振聾發聵。使昏昧糊塗、不明事理的人為之震驚,受到啟發。

如醉初醒——象酒醉才醒一般。比喻剛從沉迷中醒悟過來。

人事不醒——指昏迷不醒,失去知覺。同“人事不省”。

獨清獨醒——獨自清白,獨自覺醒,不與世俗同流合污。

大夢初醒——象做了一場大夢才醒。比喻被錯誤的東西蒙蔽了許久,開始醒悟過來。

昏迷不醒——神志昏沉,不省人事。

槁蘇暍醒——使枯槁者復蘇,使中暑者蘇醒。形容苦難者得救,重獲生機。

大夢方醒——象做了一場大夢才醒。比喻從長期的錯誤、蒙蔽或迷茫中開始醒悟過來。同“大夢初醒”。

半夢半醒——指睡眠尚未清醒。

眾醉獨醒——比喻眾人沉迷糊塗,獨自保持清醒。

一噴一醒——原指鬥雞用水噴,使之清醒後再鬥。後比喻推動督促。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