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癥下藥成語故事_成語“對癥下藥”的典故出處和主人公是誰?

【讀音】對癥下藥duìzhèngxiàyào
【釋義】針對病癥用藥。比喻針對事物的問題所在,采取有效的措施。
【出處】《三國志·魏志·華陀傳》:“府吏倪尋、李延共止,俱頭痛身熱,所苦正同。佗曰:‘尋當下之,延當發汗。’或難其異,佗曰:‘尋外實,延內實,故治之宜殊。’即各與藥,明旦並起。”
【近義詞】有的放矢、因地制宜
【反義詞】無的放矢、舉措失當
【主人公】華佗

【成語故事】

華佗給病人診療時,能夠根據不同的情況,開出不同的處方。有一次,州官倪尋和李延一同到華佗那兒看病,兩人訴說的病癥相同:頭痛發熱。華佗分別給兩人診了脈後,給倪尋開了瀉藥,給李延開了發汗的藥。兩人看了藥方,感到非常奇怪,問:“我們兩人的癥狀相同,病情一樣,為什麼吃的藥卻不一樣呢?”華佗解釋說:“你倆相同的,隻是病癥的表象,倪尋的病因是由內部傷食引起的,而李延的病卻是由於外感風寒,著了涼引起的。兩人的病因不同,我當然得對癥下藥,給你們用不同的藥治療了。”倪尋和李延服藥後,沒過多久,病就全好了。後來,“對癥下藥”這一成語,就用來比喻要善於區別不同的情況,正確地處理各種問題。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