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魚是由哪種魚人工培育出來的?

金魚起源於我國,12世紀已開始金魚傢化的遺傳研究,經過長時間培育,品種不斷優化,現在世界各國的金魚都是直接或間接由我國引種的。 在人類文明史上,中國金魚已陪伴著人類生活了十幾個世紀,是世界觀賞魚史上最早的品種。在一代代金魚養殖者的努力下,中國金魚至今仍向世人演繹著動靜之間美的傳奇。作為世界上最有文化內涵的觀賞魚,它在國人心中很早就奠定了其國魚之尊貴身份。
我國明代偉大的本草學傢李時珍,在他的《本草綱目》中寫有:“金點有鯉鯽鰍數種,鰍尤難得,獨金鯽耐久,前古罕知”……稱為“金魚”的魚原有四種,“金鯽”即顏色變為黃、紅的鯽魚,以後由於單獨培育金鯽,變化越來越大,所以,“金魚”這一名稱隻代表由金鯽培育出來的各變異品種,即現今的金魚。   
金魚的故鄉是在浙江的嘉興和杭州兩地。根據日本學者松井佳一(1934)的研究,中國金魚傳至日本的最早記錄是1502年。金魚傳到英國是在17世紀末葉,到18世紀中葉,雙尾金魚已傳遍歐洲各國,傳到美國是在1874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