曳尾塗中成語故事_成語“曳尾塗中”的典故出處和主人公是誰?

戰國時著名的哲學傢莊子(名周),當時很有名氣。楚威王很看重他的才德,想請他到楚國來輔佐自己治理國傢。楚威王慎重其事地派了兩名大夫作為特使去請莊子。兩人臨行時又被楚王叫住,楚王囑咐他們說:“你們見到莊子後,告訴他說我願把國傢托付給賢德的人管理。“同時還拿了許多珍珠玉帛,讓他們送給莊子。

兩位大夫好容易在淮水邊找到了莊子,就將楚王的話對他轉述了一遍。莊子正手握釣竿釣魚,並不回頭看他們一眼就說:“我聽說楚國有一個神龜,已經死了三千年了,一直被當作珍寶藏於廟堂之上。你們說這隻龜是被刮骨留名供在廟堂上好呢,還是保全性命,拖著尾巴在污泥中活著好呢?”

兩位大夫毫不遲疑地回答說:“當然是拖著尾巴活在污泥中的好啊!”

莊子笑了笑,對他倆說:“好,你們回去吧。請對楚威王說,我願像龜那樣拖著尾巴生活在污泥中!”

故事選自《莊子·秋水》。文中有“往美,吾將曳尾於塗中”之句。(曳,拖之意;塗,指污泥。)意思是,我願生活在山野,避開為官揚名的禍患。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