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讀書故事200字

名人讀書故事200字

  故事一:

  王亞南睡三腳床苦讀

  王亞南小時候胸有大志,酷愛讀書。他在讀中學時,為了爭取更多的時刻讀書,特意把自我睡的木板床的1條腳鋸短半尺,成為三腳床。每一天讀到深夜,疲勞時上床去睡一覺後迷糊中一翻身,床向短腳方向傾斜過去,他一下子被驚醒過來,便立刻下床,伏案夜讀。天天如此,從未間斷。

  結果他年年都取得優異的成績,被譽為班內的三傑之一。他由於少年時勤奮刻苦讀書,之後,最後成為我國傑出的經濟學傢。

  小兄弟姐妹們,你們聽了這些名人讀書趣事後,有什麼想法呢?俗話說:“少壯不發奮,老大徒傷悲。”隻有從小勤奮領悟,才能為將來成才打下堅實的基礎。

  故事二:

  陸羽棄佛從文的故事

  唐朝著名學者陸羽,從小是個孤兒,被智積禪師撫養長大。陸羽雖身在廟中,卻不願終日誦經念佛,而是鐘愛吟讀詩書。陸羽執意下山求學,遭到了禪師的反對。

  禪師為了給陸羽出難題,同時也是為了更好地教育他,便叫他領悟沖茶。在鉆研茶藝的過程中,陸羽碰到了一位好心的老婆婆,不僅僅學習並領悟了復雜的沖茶的技巧,更學習並領悟了不少讀書和做人的道理。

  當陸羽最終將一杯熱氣騰騰的苦丁茶端到禪師面前時,禪師最後答應了他下山讀書的要求。之後,陸羽撰寫了廣為流傳的《茶經》,把祖國的茶藝文化發揚光大!

  故事三:

  居裡夫人領悟的故事

  幾十年前,波蘭有個叫瑪妮雅的小姑娘,領悟十分專心。不管周圍怎樣吵鬧,都分散不了她的註意力。一次,瑪妮雅在做功課,她姐姐和同學在她面前唱歌、跳舞、做遊戲。瑪妮雅就像沒看見一樣,在一旁專心地看書。

  姐姐和同學想試探她一下。她們悄悄地在瑪妮雅身後搭起幾張凳子,隻要瑪妮雅一動,凳子就會倒下來。時刻一分一秒地過去了,瑪妮雅讀完了一本書,凳子仍然豎在那兒。

  從此姐姐和同學再也不逗她了,而且像瑪妮雅一樣專心讀書,認真領悟。

  瑪妮雅長大以後,成為一個偉大的的科學傢。她就是居裡夫人。

  故事四:

  高爾基的讀書故事

  高爾基,前蘇聯大文豪,列寧稱他是“無產階級藝術的最傑出的代表人物”出處:binzz.com,轉載請保留。

  他出生在沙俄時代的一個木匠傢庭,4歲喪父,寄養在外祖母傢。正因傢庭極為寒,他隻讀過兩年小學。10歲時就走入冷酷的“人間”。他當過學徒、搬運工人、面包師。還兩度到俄國南方流浪,受盡苦難生活的折磨。但他十分鐘愛讀書,在任何狀況下,他都要利用一切機會,撲在書上如饑似渴地讀著。如他自我所說:“我撲在書,就像饑餓的人撲在面包上一樣。”

  他為了讀書,受盡了屈辱。10歲時在鞋店當學徒,沒有錢買書,就到處借書讀。那時的學齡前徒,實際上是奴仆:上街買東西,生爐子,擦地板,洗菜帶孩子……每一天從早晨幹到半夜。在勞累一天之後,用自制的小燈,堅持讀書。

  老板娘禁止高爾基讀書,還到閣樓上搜書,搜到書就撕碎。正因讀書,還挨過老板娘的毒打。高爾基為了看書,什麼都能忍受,甚至甘願忍受拷打。他說過:“假如有人向我提議說:‘你去廣場上用棍棒打你一頓!’我想,就是這種條件,我也能夠理解的。”

  由於高爾基生命如饑似渴地讀書,勤奮不懈地發奮,他寫下了超多有影響的作品:《海燕》、《鷹之歌》、《母親》、《克裡姆·薩姆金的生命》、《童年》、《人間》、《我的大學》。除此之外,還寫了劇本和超多的政論、特寫、文藝評論等。

  故事五:

  馬克思的讀書故事

  馬克思生命博覽群書,學識淵博而精深。他雖然記憶力驚人,對讀過的書能記得異常深刻準確,但他讀書時總要作筆記。為寫作《資本論》,馬克思研究了1500多種書籍,光筆記就寫了100多本。馬克思的筆記不少是自我制作的。

  通常的做法是將一疊白紙一折為二,然後居中間縫上一道線。在原封面上寫明做筆記的時刻和地點,編上筆記的序號,有的還加上標題。筆記記得密密麻麻,旁邊留出的空白處有用鉛筆、鋼筆作的粗細實線、虛線,“X”、“+”等各種記號。為了查閱方便,馬克思還對許多筆記編制了目錄和資料提要,然後放到特定的地方,需要時不用翻找,隨手就能抽出來。同時馬克思還在書上直接作筆記。

  故事六:

  毛澤東愛讀書的故事(勵志文章精選)

  毛澤東愛讀書的故事:

  一天上午,毛順生看到澤東在地邊的一塊墓碑旁看小說,他大發雷霆說:“你是不打算幹活了?”毛順生一邊說一邊掃了一眼澤東跟前的兩隻空糞筐。“不!父親,我隻是歇一小會兒。”毛順生又責備澤東一上午也沒有從豬圈往田裡送一筐糞。事實上,澤東已經送了五六筐了。事情就這樣不了了之。但是到了傍晚,毛順生發現他的兒子又在那塊墓碑旁看離經叛道的東西。

  他責備澤東被“壞書”教壞了,以至於連父親的警告都不屑一顧了。“不!父親,我是聽你的話的,你要我做的事我都照做了。”當發現澤東一下午送了至少15擔糞時,不高興的毛順生吃驚地張大了嘴巴。

  澤東說:“活我要照常幹,書也要照常讀。”

  故事七:

  隱士唐球的詩瓢

  “詩瓢”比喻作詩的一片苦心。此典出自宋代計有功《唐詩紀事》卷五十:“(唐球)為詩拈稿為圓,納之大瓢中。”

  唐朝有一個詩人,叫唐球。他住在蜀地,是一個不受禮教拘束的人。他寫好詩後,就將詩稿揉成紙團,裝進一隻大瓢裡。日積月累,大瓢裡便裝了許多篇詩稿。他臨死前,將瓢投入江中,說:“如果這些詩文不沉沒,那麼得到它的人就會了解我的一番苦心。”

  之後,這些詩篇果然被人得到了,認識他的人都說:“這是隱士唐球的詩瓢。”

  故事八:

  楊振寧的讀書法-“滲透”

  楊振寧教授認為:既然知識是互相滲透和擴展的,掌握知識的方法也就應與此相適應。當咱們專心領悟一門課程或潛心鉆研一個課題時,如果有意識地把智慧的觸角伸向鄰近的知識領域,必然別有一番意境。在那些熟悉的知識鏈條中的一環,則很有可能得到意想不到的新發現。

  對於那些相關專業的書籍,如果時刻和精力允許,不妨拿來讀一讀,暫弄不懂也沒關聯,一些有價值的啟示,也許正產生於半通之中。采用滲透性領悟方法,會使咱們的視野開闊,思路活躍,大力提高領悟的效率。

  故事九:

  魯迅的讀書方法

  魯迅在博覽群籍的基礎上,構成了有自我特色的讀書方法。一是泛覽,他提倡博采眾傢,取其所長,主張在消閑的時候,要“隨便翻翻”。二是硬看。對較難懂的必讀書,硬著頭皮讀下去,直到讀懂鉆透為止。三是專精。他提倡以“泛覽”為基礎,然後選取自我喜愛的一門或幾門,深入地研究下去。否則,讀書雖多,終究還是一事無成。四是活讀。

  魯迅主張讀書要獨立思考,註意觀察並重視實踐。他說:“專讀書也有弊病,因此務必和社會接觸,使所讀的書活起來。”他還主張用“自我的眼睛去讀世間這一部活書”。五是參讀。魯迅讀書不但讀選本,還參讀作者傳記、專集,以便了解其所處的時代和地位,由此深化對作品的明白。(平常心)

  故事十:

  王亞南睡三腳床苦讀

  王亞南小時候胸有大志,酷愛讀書。他在讀中學時,為了爭取更多的時刻讀書,特意把自我睡的木板床的1條腳鋸短半尺,成為三腳床。每一天讀到深夜,疲勞時上床去睡一覺後迷糊中一翻身,床向短腳方向傾斜過去,他一下子被驚醒過來,便立刻下床,伏案夜讀。天天如此,從未間斷。

  結果他年年都取得優異的成績,被譽為班內的三傑之一。他由於少年時勤奮刻苦讀書,之後,最後成為我國傑出的經濟學傢。

  小兄弟姐妹們,你們聽了這些名人讀書趣事後,有什麼想法呢?俗話說:“少壯不發奮,老大徒傷悲。”隻有從小勤奮領悟,才能為將來成才打下堅實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