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人力資源管理

什麼是人力資源管理

  參考資料一:

  什麼是人力資源管理

  人力資源管理是對人力資源進行有效開發、合理配置、充分利用和科學管理的制度、法令、程序和方法的總和。它貫穿於人力資源的整個戶外過程,包括人力資源的預測與規劃,工作分析與設計,人力資源的維護與成本核算,人員的甄選錄用、合理配置和使用,還包括對人員的智力開發、教育培訓、調動人的工作用心性、提高人的科學文化素質和思想道德覺悟,等等。

  定義之一

  人力資源管理(HumanResourceManagement,簡稱HRM)人力資源:是指在必須范圍內的人口總體所具有的勞動潛質的總和,或者說是指能夠推動整個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具有智力勞動和體力勞動潛質的人

  們的總和。

  定義之二

  人力資源管理,就是指運用現代化的科學方法,對與必須物力相結合的人力進行合理的培訓、組織和調配,使人力、物力經常持續最佳比例,同時對人的思想、心理和行為進行恰當的誘導、控制和協調,充分發揮人的主觀能動性,使人盡其才,事得其人,人事相宜,以實現組織目標。

  定義之三

  人力資源管理,是指運用科學方法,協調人與事的關聯,處理人與人的矛盾,充分發揮人的潛能,使人盡其才,事得其人,人事相宜,以實現組織目標的過程。

  參考資料二:(群昵稱)

  什麼是人力資源管理

  人力資源管理是指企業一系列的人力資源政策以及相應的管理活動。這些活動主要包括企業人力資源方法的制定,員工的招募與選拔,培訓與開發,績效管理,薪酬管理,員工流動管理,員工關聯管理,員工安全與健康管理等。即:企業運用現代管理方法,對人力資源的獲取(選人)、開發(育人)、持續(留人)和利用(用人)等方面所進行的計劃、組織、指揮、控制和協調等一系列活動,最終到達實現企業發展目標的一種管理行為。

  人力資源管理的最終目標是促進企業目標的實現。維克人力資源管理體系的目標:

  (1)人是第生命產力,企業的目標最終是由員工這個最有價值的資源來實現;

  (2)為提高員工個人和企業整體的業績,務必把促進企業的成功當作自我的義務;

  (3)制定與企業業績緊密相連,具有連貫性的人力資源方針和制度,是企業最有效利用資源和實現商業目標的必要前提;

  (4)應發奮尋求人力資源管理政策與商業目標之間的匹配和統一;

  (5)當企業文化合理時,人力資源管理政策應起支持作用;當企業文化不合理時,人力資源管理政策應促使其改善;

  (6)創造理想的企業環境,鼓勵員工創造,培養用心向上的作風;人力資源政策應為合作、創新和全面質量管理的完善帶給適宜的環境;

  (7)創造反應靈敏、適應性強的組織體系,從而幫忙企業實現競爭環境下的具體目標;(治愈系文字)

  (8)增強員工上班時刻和工作資料的靈活性;

  (9)帶給相對完善的工作和組織條件,為員工充分發揮其潛力帶給所需要的各種支持。

  (10)維護和完善員工隊伍以及產品和服務。

  參考資料三:

  什麼是人力資源管理

  人力資源管理,是在經濟學與人本思想指導下,透過招聘、人力資源管理

  人力資源管理

  甄選、培訓、報酬等管理形式對組織內外相關人力資源進行有效運用,滿足組織當前及未來發展的需要,保證組織目標實現與成員發展的最大化。就是預測組織人力資源需求並作出人力需求計劃、招聘選取人員並進行有效組織、考核績效支付報酬並進行有效激勵、結合組織與個人需要進行有效開發以便實現最優組織績效的全過程。

  學術界一般把人力資源管理分八大模塊或者六大模塊:

  1、人力資源規劃;(現實表現)

  2、招聘與配置;

  3、培訓與開發;

  4、績效管理;

  5、薪酬福利管理;

  6、勞動關聯管理。

  名詞解釋折疊修改本段

  第一種解釋折疊

  概念

  人力資源管理(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簡稱HRM):是指在必須范圍內的人口總體所具有的勞動潛質的總和;或者說是指能夠推動整個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具有智力勞動和體力勞動潛質的人們的總和。

  人力資源管理是指根據企業發展方法的要求,有計劃地對人力資源進行合理配置,透過對企業中員工的招聘、培訓、使用、考核、激勵、調整等一系列過程,調動員工的用心性,發揮員工的潛能,為企業創造價值,確保企業方法目標的實現。是企業的一系列人力資源政策以及相應的管理活動。這些活動主要包括企業人力資源方法的制定,員工的招募與選拔,培訓與開發,績效管理,薪酬管理,員工流動管理,員工關聯管理,員工安全與健康管理等。即:企業運用現代管理方法,對人力資源的獲取(選人)、開發(育人)、持續(留人)和利用(用人)等方面所進行的計劃、組織、指揮、控制和協調等一系列活動,最終到達實現企業發展目標的一種管理行為。

  21世紀是全球化、市場化、信息化的世紀,是知識主宰的世紀。在新經濟條件下,企業人力資源管理必然要發生相應的變化。因此,企業人力資源管理系統將構築在Internet的計算機網絡平臺上,構成新型的人力資源管理模式。

  第二種解釋

  概念

  人力資源管理,就是指運用現代化的科學方法,對與一人力資源管理

  人力資源管理

  定物力相結合的人力進行合理的培訓、組織和調配,使人力、物力經常持續最佳比例,同時對人的思想、心理和行為進行恰當的誘導、控制和協調,充分發揮人的主觀能動性,使人盡其才,事得其人,人事相宜,以實現組織目標。

  根據定義,能夠從兩個方面來明白人力資源管理,即

  1。對人力資源外在要素–量的管理。對人力資源進行量的管理,就是根據人力和物力及其變化,對人力進行恰當的培訓、組織和協調,使二者經常持續最佳比例和有機的結合,使人和物都充分發揮出最佳效應。

  2。對人力資源內在要素–質的管理。主要是指采用現代化的科學方法,對人的思想、心理和行為進行有效的管理(包括對個體和群體的思想、心理和行為的協調、控制和管理),充分發揮人的主觀能動性,以到達組織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