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遭遇坎坷的勵志文章

關於遭遇坎坷的勵志文章

  天下之人,誰不喜歡鳥語花香的春天?誰不渴望鶯歌燕舞的時光?誰不祈禱一帆風順的人生?可是,月有陰晴圓缺,年有春夏秋冬,人有悲歡離合,很多的事,很多的時候,不喜歡不代表不碰上,總在不經意間,我們會與坎坷不期而遇,有時甚至避之不及。

  遭遇坎坷的時候,我們或許情緒過,容易感嘆命運,容易怨天尤人,容易誇大不幸。煩躁,焦急,憂傷,絕望,窒息,甚至難以自拔,仿佛周圍的一切都變了,美妙的音樂刺耳起來,七彩的顏色暗淡起來,快樂的日子痛苦起來。其實天空依然湛藍,河水依然清澈,樹林依然碧綠,隻因心態一時難以適應,情緒糟了,感覺變了,觀念扭曲了。人生路上不可能時時陽光相伴,不可能處處風平浪靜,如果改變不了事實,那就改變我們的心態吧。

  遭遇坎坷的時候,我們或許選擇過,是繼續奮鬥還是就此放棄?是迎接挑戰還是望而卻步?是愈挫愈勇還是一蹶不振?是甘心陷落或設法自救?其實失敗與成功同在,痛苦與快樂並存,坎坷蘊含著機遇,挫折包含著收獲,曲折隱藏著哲理。坎坷既是成功的鋪路石,又是意志的試金石,更是能力的磨刀石,笑對坎坷,把坎坷當作動力,坎坷則成為一種跨越,一種體驗,一種收獲,一種享受,它會讓我們勁頭更足,熱情更高,信心更強。

  遭遇坎坷的時候,我們或許懂得過,樹想長大,要接受風吹雨打;人想成熟,要接受坎坷曲折。坎坷如砥礪,可讓我們鋒芒盡露;坎坷如明鏡,可讓我們三省吾身;坎坷如利刃,可讓我們玉琢成器;坎坷如音符,可讓我們生命似歌。坎坷可使人冷靜,坎坷可催人思考,坎坷可發人深省。單調的經歷總是淡然無奇,平坦的歲月往往索然無味,順利的人生肯定黯然失色,驀然回首的時候,令我們深刻的是那些坎坷的經歷,盡管疼痛但回味無窮。

  遭遇坎坷的時候,我們或許感恩過,它讓我們明白了生命的內涵,它讓我們品嘗了人生況味,它讓我們度過了苦樂年華,它讓我們磨礪了堅韌性格,它讓我們積累了經驗教訓。陽光總在風雨後,奇跡總在厄運中,我們往往在坎坷的際遇裡看到人世間最美麗的風景,不退縮,不放棄,坎坷會讓我們的人生變得更加五彩斑斕,坎坷讓我們的意志變得更加堅韌不拔,坎坷讓我們變得更加成熟,更加睿智,更加豪邁,更加精彩,更加勇往直前。

  遭遇坎坷的時候,我們或許想到過,沒有礁石激不起浪花,經不住坎坷成不了強者。毛毛蟲不經過痛苦不堪的蛻變,怎能破繭為美麗的蝴蝶?雄鷹不經過風刀雪劍的磨礪,怎能展示出叱吒風雲的豪邁?鯉魚不經過驚濤駭浪的洗禮,怎能書寫下一躍龍門的傳說?失敗是大學,坎坷是財富,苦難是黃金,經過了浴火重生,才有了高貴的鳳凰;經過了苦寒煎熬,才有了傲雪的梅花;經過了反復焠煉,才有了出鞘的寶劍;經過了滄海桑田,才有了傑出的我們。

  遭遇坎坷的時候,我們或許消極過,灰心喪氣,萎靡不振,鬱鬱寡歡。其實人生註定負重登山,攀高峰,陷低谷,處逆境,一波三折是人生之必然,我們不可能倒黴一輩子,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明花暗又一村,忍著忍著就面對了,挺著挺著就承受了,走著走著就過去了。人生總有這樣或那樣的不如意,一切的坎坷隻是暫時的,找到解決問題的切入點,一笑而過,坎坷會使我們更成熟,更完美,更堅強地撐起自己的一片心靈天空。

  遭遇坎坷的時候,我們或許思考過,梅花香自苦寒來,寶劍鋒從磨礪出。越是艱苦的環境越激勵鬥志,越磨練人才。在逆境中不氣餒,不消極,才能有所作為,正所謂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扼而作《春秋》,屈原逐而賦《離騷》,孫子臏而修《兵法》,司馬遷刑而著《史記》,貝多芬失聰而普《命運交響曲》。古人雲: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關終屬楚;苦心人,天不負,臥薪嘗膽,三千越甲可吞吳。

  遭遇坎坷的時候,我們或許感悟到,成功在坎坷中孕育,我們既不能掩飾坎坷的痕跡,也不能忽略坎坷的存在。很多的時候,坎坷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沒有淡然的心態,沒有面對的勇氣,沒有戰勝的智慧,甚至沒有站起來的毅力。遭遇多少坎坷是運氣,能否走過坎坷要憑意志,能夠拯救我們的往往是自己。讓我們享受坎坷的過程,收獲坎坷的繭子,沉淀坎坷的疼痛,從容一些,沉著一些,淡定一些,坎坷算得了什麼,大不了從頭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