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與現實

理想與現實

  理想是什麼?理想是雄鷹鷹擊長空時,掙脫束縛的決心,翱翔蒼穹的壯麗;理想是高山擺脫平庸時,不辭捻土的包容,屹立群山的巍峨;理想是大海突破自我時,海納百川的胸懷,風吹波浪的壯闊。

  自從來到大學,理想這一聖潔的信仰似乎已漸遠漸行了。曾幾何時,咱們不再臥看天空雲卷雲舒,也不再閑看庭前花開花落,更多的是漫無目的虛度著每一天,在大學生活的“浪漫自由”氛圍籠罩下,它早已染上了一層厚厚的灰塵。在理想面前,咱們流露出的是麻木的眼神、發出的是無奈的譏諷。當咱們眼睜睜地看著一個個正在被發奮編織著的美麗夢想在現實面前就此破滅時,咱們茫然了。那是咱們多少人以前日日夜夜為它狂熱,為它執著,甚至為它痛哭流淚的信仰。咱們曾堅定地堅信著:在理想面前,所有的付出,所有的失敗都是微不足道的,而這些也都將會成為咱們成功時的基石與證明。但是我錯了,咱們不再是以前的咱們了,咱們變得膽小,怯弱,咱們害怕輸,咱們也不敢輸,咱們寧可眼睜睜地看著咱們的青春被荒廢,也不願去堅信青春就是資本,資本就是用來拼搏的,有拼搏才會有贏的期望,有拼搏才會有成功的可能。愛拼才會贏,當別人都不敢去拼的時候,如果咱們去奮鬥了,並且為之堅持不懈,那麼,贏的就是咱們了。

  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咱們都曾帶著理想意氣風發地踏進眼前這個校門,而四年後,又會有多少人還能豪情萬丈地跨出這個校門呢?大學是人與人拉開距離的地方,也人與人縮小距離的地方。眼前的咱們生活得太平靜,咱們默默地承受的,漸漸地咱們明白了這種平靜,再漸漸地咱們習慣了這種平靜,於是,在人潮湧動中咱們的腳步開始慢慢地失去了應有的節奏,咱們迷失了生活的方向,咱們隨波逐流,咱們似乎看透一切,淡定從容地對待著生活。於是咱們平庸地度過了人生中最完美的四年。其實,安於現狀並不可怕,隻要咱們還有一顆熱忱的心,還對生活充滿著激情,哪怕是一絲絲也好,咱們就還有機會,咱們能夠改變現狀。正因咱們有資本,咱們輸得起,但是資本不是用來輸的,咱們更能贏得毫無保留,隻要咱們敢發奮,不怕輸,咱們就能夠縮小與咱們前面的人的差距,咱們也會把咱們後面的人甩得更遠,當然在此過程中咱們可能會遇到挫折,面臨失敗,被別人無意或有意的超越,但是關鍵是堅持,咱們能夠看到大學四年下來能夠堅持發奮到畢業的人並不多,而這些人就是那些最終的勝利者。

  有時候,並不是理想太過於遙遠,而是咱們對現實關註的太多,以至於一葉障目,失去了理想原本擁有的光澤,漸漸地咱們的思想也變得現實,一旦理想在咱們心中成為不可能,它也就變得毫無好處了,其實,在時光一隅中眺望,咱們會發現理想它存在於現實之中,等待咱們去追逐並實現它,咱們卻認為那隻是一個虛無縹緲地方,帶著失望的眼神停止了前進的腳步,放下了咱們的執著,丟掉了咱們的信仰,甚至失落的朝著反方向前行,結果隻能是離理想越來越遠。再回首,咱們已不再是四年前的咱們,咱們早已面目全非,顯得些許滄桑,眼中透露著絲絲悔意。因此,在這些將要變成現實之前,咱們能夠說不,正因咱們還有時刻,隻要咱們願意重拾理想,願意為之揮灑咱們的青春與熱血,竭盡全力去改變這種可預知的未來,逐步向理想的彼岸靠近。

  曾記得一位偉人對大學生們說過“世界是你們的,也是咱們的,但歸根結底是你們的”。年輕就是期望,隻要咱們發奮,期望就在前方,現實生活中的花朵隻有付出了發奮才會綻放,理想的光彩才會奪目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