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予是快樂的

給予是快樂的

  今天,我們學習了一篇課文,題目是《高爾基和他的兒子》。課上,我似乎身臨其境。下課後,我還沉浸在課文的情節裡。

  兒子不遠千裡來看他的父親高爾基,並在小島上種下了許許多多的花草。春天到了,兒子種的花全都開了,姹紫嫣紅的,十分漂亮。高爾基欣賞著兒子種的花,心裡十分開心。於是,他便給兒子寫了一封信,信裡說:“你回去了,可是你栽的花留了下來。我望著它們,心裡想:我的兒子在島上留下了美好的東西——鮮花。要是你無論在什麼時候,什麼地方,留給人們的都是美好的東西,那你的生活該會是多麼愉快啊!那時候,你會感到所有的人都需要你。你要知道,給,永遠比拿愉快。”高爾基想以此方式來教育他的兒子做人要學會給予、學會奉獻。

  這讓我想起了一件事。那天,是我當上學校小義工的第一天。中午時,同學們都陸續回傢了。我走在操場上,也準備回傢。這時,我猛然看見操場上一片狼藉,塑料袋滿天飛,五顏六色的食品包裝袋遍地都是。我心想:這麼臟,我來掃一下吧!學校是我們大傢的!於是,我回班拿來了掃帚和簸箕,開始掃了起來。我也不知道掃了多久,終於,操場被打掃得幹幹凈凈。我這才把掃帚和簸箕放回教室,高高興興地離開了學校。

  給予不就是一種高尚的品德嗎?正如高爾基所說,給,永遠比拿愉快。給得多,反而比拿得多愉快。我們又何樂而不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