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泊寧靜

淡泊寧靜

  勵志文章精選一:

  淡泊寧靜

  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

  ——題記

  淡,即凡;泊,為平;寧,乃安;靜,是寂。

  轉望窗外綿綿不絕的煙雨,感受身側匆匆而過的清風。寧寂充斥著房間。此時——靜!走向微濕的窗沿,一如既往地,雙手托顎。警示窗前的風雨,又墜入無盡深遠的遐想之中。

  眼前房屋幻變成漸老的草廬,暴躁的狂風怒雨卻總也推不倒屹立的茅屋。見見,風雨沉默了,沖撞停卻了。雨,慢慢地消散;風,徐徐地沉寂。天地間,一片寧靜。我凝視著那看似平凡、卻似曾相識的草廬,心中湧起莫名思緒。回望周圍如仙如畫般美景:艷美的花,翠怡的樹。鮮綠的草,匯結成蜿蜒而不絕的臥龍之勢。幡然而悟:龍臥隆中,此地正是——臥龍岡。

  四周依然寂靜,風悄悄拂過臉龐,把我從思索中喚醒。眼前睿智、神慧而偉岸的身軀依稀可見。手中輕拂羽扇。仰望夜空閃耀繁星,眼眸裡盡是塵世之滄桑,眼神充斥著憂鬱,胸懷藏盡天下之事,為國嘔盡心力,鞠躬盡瘁,而無一聲怨言,直至化塵。(文章閱讀網:sanwen)

  憶起往事:孔明屈耕茅廬,不卑更不吭。自比管樂,日日瀟灑,作吟梁父。門上之聯赫示其志:淡泊明志,寧靜致遠。終日靜臥龍岡,感於自然,悟於自然。自成一傢,而作《二十四兵法》,融各陣法之妙,而創圖八陣,為其輝煌奠基。其之悟,皆由於靜。心中寧靜,志且淡泊,靜待機遇。機緣之時,融於自然,會於天地,得其精義,為機會到來之時而備,由此可知,悟始於靜。時刻持續心境,不驕不躁,終將得天道之佑,而得其悟,成就輝煌。

  回神靜心,凝望高掛彩虹的天幕,淡然一笑,醉心自然而去。

  謹記:心之所靜,必得其悟!(莎士比亞經典語錄)

  勵志文章精選二:

  寧靜淡泊度人生

  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

  ——諸葛亮

  雪飛風舞的日子,讓人走進了一種寧靜的氛圍之中。聽著電腦音箱裡傳出來的京劇《空城計》中“我本是臥龍崗散淡的人”的唱段,情緒隨之走進了諸葛亮自坐城頭,撫琴飲酒以待司馬的場面中。聽到那裡,浮此刻我腦海的是諸葛孔明寧靜淡定的神態。

  冬日的寧靜,是怎樣一種無聲的細膩?我知道寧靜是一個文化概念,能使生活更有品味。寧靜更是一種心境,所謂我心即萬物,我心寧靜,萬物即寧靜。如此寧靜中的靜謐把我帶到了一種境界。這樣的境界,讓我很快的進入了安然、超然的狀態。如此的狀態,來源於心人寧靜。經歷了人生的歲月蹉跎和道路的泥濘坎坷,經歷了太多生活的磨難,經歷了人世的低谷,經歷人生的大起大落,自我的心態在以前的激情與奮進裡淡然起來。於是,淡泊了繁華世界的喧囂,使自我開始在寧靜中尋覓淡泊。

  靜,給人留下了太多完美的印象。平靜是走向成熟的表現,經歷過世態炎涼的人,才會在成熟中尋覓到平靜;冷靜是智者的沉穩,有一顆躁動之心的年輕人,做不到沉著中的冷靜;文靜是詩書中的優雅,與書為友才能在展卷有益中找到答案;恬靜是生活舒適的象征,需要必須的經濟基礎做陪襯;而寧靜,則是一種平靜的心態,一種如水的情緒,一種清新的自然與紛亂的紅塵有機結合的產物,也是生活中真善美的絕佳體現。一個人隻有在寧靜中,才能真正意識到自我的決然獨存,從而觸摸到深藏的靈魂。因此,享受寧靜,是享受那份清幽淡雅的閑適,是享受那份靈魂深處的香味,更是一種領悟性命的境界。

  生活中,我常想:如果如何如何,我將如何如何。此時我想:如果我在忙碌、暫短的生命中,能看淡世事無常,靜觀花開花落,凡事心靜如水,我便到達了一種境界。我知道,這樣的心境,需要在淡泊中慢慢得以升華。然而,這個物欲橫流的時代,向人展示了太多的誘惑,想要在平淡中陶冶自我,在淡泊中尋找自我,感覺有些難度。因此,一向將諸葛亮的“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做自我的座右銘。寧靜淡泊是內心超脫塵事的豁達,正如清代鄧拓自題於書房楹聯上寫的一樣:春風大雅能容物,秋水文章不染塵。(文章閱讀網:sanwen)

  常常問自我,寧靜淡泊是什麼?自我給自我的答案是:寧靜是淡泊的內核,淡泊是寧靜的外延。因此,我向往寧靜的生活,淡泊的人生。我追尋寧靜的思緒,淡泊的意境。淡泊源自心靈的寧靜。閉上眼睛,我就想起那天藍色的天空下開著淡紫的小花,枝葉間綠意浸染,夜自沉沉,心自悠悠。讓我感受到了時刻突然擱淺,性命剎那間盛放。性命。盛開。一時。性命中的花開花謝告訴我:世間的事美麗的未必是愉悅的,多少淒婉的美麗卻能流傳千古。李叔同由情欲走向空靈,以其獨特的方式走進了寧靜。這樣的寧靜,是淒婉的美麗,是沒有愉悅的靜美。

  歲月更迭,物是人非。人生如花草樹木,枯榮無常,性命如流星般短暫,歲月如刀劍般無情。當初,窗外的田園風光,已被鋼筋水泥構築的樓房、車水馬龍喧囂的鬧市所代替。可我的內心依舊寧靜,我的生活仍然淡泊。我與愛人住在簡單裝修的樓房裡,每一天晨練後吃過早點匆匆上班,晚上回來想吃什麼就做點什麼,然後出門散散步。回來後便與書、與筆、與電腦為伴,直到深夜。月到十五光明少,人到中年萬事休。也許是經歷了以前,把一切看淡了。如今真正感悟到了風霜雨雪是天經地義,喜怒哀樂乃人之常情。自我道路自我走,自我日子自我過,自我的性命還要自我來珍重。於是我已經給自我斷定:我這生命就在這寧靜中度過,也許我的這生命並不成功,但寧靜淡泊的生活讓我開卷有益,讓我精神充沛。我的這輩子,就在寧靜淡泊中度過了。(喬吉拉德)

  宇宙產生前是寧靜的,宇宙滅亡後仍是寧靜的。寧靜,悠然地主宰著人類的序幕和結局,沒有誰會是例外。淡泊,是一種自我的回歸,是一種嚴肅與莊重的人生態度。於寧靜淡泊中聽馬邊良老先生的《空城計》,聽的是鑼鼓點的聲音,思的是戲中唱詞的含義,想的是劇中人寧靜淡泊的意境。每當聽戲的時候,總能與戲中人一齊感嘆人世,感悟人生。戲如人生,人生如戲,臺上的喧囂之後,是臺下人寂寥和寧靜。不管人的性命是怎樣地絢麗多彩,終究會繁華散盡,復歸平寂。絢麗隻是一瞬,平寂才是永恒。

  萬籟俱寂之夜,在素潔的日光燈下,一人獨坐案前,打開電腦,仔細咀嚼著文字所帶來的那種寧靜淡泊的味道。靜以修身,儉以養德。淡泊是一種澄澈圓通的智慧,寧靜是一種內質充盈的樸素。淡泊以明志,寧靜以致遠,給心靈一種寧靜,給胸懷一份粲然。聽著“閑無事在敵樓我亮一亮琴音,我面前缺少個知音的人……”的寓意深刻的唱詞,體會人生,感悟人世,讓我走進了寧靜之中,進入了淡泊之境。淡泊看人生,寧靜做自我。寧靜淡泊度人生,豈不是人生一大快事!

  勵志文章精選三:

  淡泊寧靜

  在咱們現實的生活中擁有名利之人必竟是少數,大部人群都在過著一種“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的生活。“比上不足,比下有餘”,這句話歷來都是不思進取之人的說法,往往起到的隻是消極的作用,我本不太鐘愛,但這天我把這句話分成兩部分解釋:一是“比上不足”。天外有天,人外有人,必然咱們會比上不足,但是咱們不可能永遠在這種狀況下不再進取,不去思考怎樣去做才能更上一層樓。“二是“比下有餘”,當咱們失意之時,看看咱們後面還有很多不如咱們的人,你的心裡也許會找到一點點平衡和安慰。讓咱們的心慢慢的靜下來,重新思考咱們前方的路就應怎樣去走,就應朝著哪個方向去走。

  “寧靜”二字的意境一向以來讓多少人追求。有的人為了追求寧靜,步入了佛門,歌唱傢李娜就是一個例子,我都為她的驚人決擇而深深的震驚。如果人人都能持續一個清澈如水的心境,那麼咱們生活的世界將變成一個祥和的人間,其樂融融該有多好。但是現實的生活並非咱們想象這樣,陳毅告訴咱們:“應知天地寬,何處無風去?應知山水遠,到處有不平”生活在這樣的環境裡,讓咱們的心間怎樣一個“靜”字了得?

  我從一本書中看到這樣一個與靜有關的故事,從中得到了答案,不防講給大傢聽聽,一齊來分享:說是有兩個畫傢進行比賽,方法是以一個“靜”字為題。兩個畫傢沉思了片刻,都開始動筆,一會兒第一個畫傢展示給大傢的畫卷是一片碧綠的湖水伸延開來,岸邊的楊柳倒映在清澈的湖中,直直的,柔柔的,象一個亭亭玉立的女郎,整個畫面波瀾不驚,靜如止水。第二個畫傢的畫映入人們眼簾的卻是山中雄偉的瀑佈,猛烈的水流強烈的沖擊陡峭的巖石,瀑佈的半山腰長了一棵矮松,牢牢的紮根在巖石中,樹木隨著水波的沖擊微微搖晃,在搖曳的樹梢上有一個凌空懸掛著的鳥窩,鳥窩裡的鳥母親和她的孩子們正在安祥的入睡。第一個畫傢呆呆的看了第二個畫傢的畫良久才說“我輸了。”

  這個故事裡所謂的“靜”就是指心靜,隻要你的心靜了一切就都靜了,也隻有咱們的心靜了,才能不至於目光短淺,浮躁貪得,胸無大志。隻有持續寧靜,甘於寂莫,不為名利,不被物牽,這才是修身廣才的必要條件,這才是志向的高遠所在,試觀歷史上有所建樹之人,哪個不是這樣過來的。宋美齡這個人物算是傢喻戶曉,她的生命政治上大起大落,生活中生離死別,但是這一切並沒有填滿她的心裡,相反她的心裡還有足夠的空間裝著她的歡樂和信念,讓她平靜的生活了一百多年,跨越了三個世紀。

  我在醫院工作時刻久了,發現有很多的病人並無實質性的病變,都是一些精神因素在做怪,一旦在觀念上有所轉變,有很多的煩惱將會煙消雲散,有很多的疾病將會不攻自滅。我常常開導我的病人,給他們講佛界的一副楹聯“大肚能容,容天下難容之事,開口常笑,笑世間可笑之人”這句名聯就是告訴咱們這一輩子做人要豁達大度,你寬容別人,也就是寬容咱們自我,你愛戴別人,也就是愛戴咱們自我,你把你身邊敵人都當成了你的兄弟姐妹,那麼你不也正是在消滅你的敵人嗎?你的心頭還何愁不是一片寧靜而又愉悅的天空呢?

  這就是我精神領域裡的最大的一份儲蓄:“淡泊明志,寧靜致遠”,其中的哲理全部來源於實際生活,是生活教會了我,淡泊中我得到了更多,寧靜中我走的更遠。在翻開2006年1月1日的日歷之前我高聲歡呼:(克裡希那穆提)

  感謝生活,感謝那些以前幫忙過我和以前傷害過我的人們!

  感謝我性命中以前走過的蒼桑歲月,讓我從精神上側底變成了一個富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