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光返照成語故事_成語“回光返照”的典故出處和主人公是誰?

【釋義】回光:指日落時由於陽光的反射作用,而使天空出現短時的明亮。比喻人臨死前突然精神振奮。

【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

賈寶玉把“通靈寶玉”弄丟後,一直魂不守舍。賈母和王夫人為了不讓賈寶玉傷心,決定把薛寶釵迎娶過門,嫁給賈寶玉。

其實,寶玉愛的是黛玉而不是寶釵。為了蒙蔽他,鳳姐出了個主意,對寶玉說娶的是林妹妹,並嚴令全府上下不準走漏風聲。

不料,黛玉從一個名叫傻大姐的丫頭那裡得知寶玉將娶寶姑娘,她難過得很,從此一病不起,鬱鬱寡歡。就在這天夜裡,離黛玉居住的瀟湘館很遠的一處院落中,寶玉在那裡同寶釵拜堂成親。進入洞房後,寶玉按捺不住興奮的心情,上前揭了寶釵的蓋頭,一看是寶釵,以為自己在做夢,第二天,他舊病復發,連飲食也不能進了。寶玉成親那天,黛玉已經昏厥過去,隻是口中一絲微氣不斷。到了晚間,她又緩了過來,微微睜開眼,似乎是要喝湯水。這時,賈府大奶奶李紈見她略微緩了過來,心裡明白是已到了回光返照的時候,料她還能活半天,便先去料理一些事情。

一會兒,黛玉抓住丫頭紫鵑的手,使著勁說:“我是不中用的人了!你服侍我幾年,我原指望咱們兩個總在一處,不想我……”她說著,又喘了一會兒,閉了眼歇著。半天又說:“妹妹,我這裡並沒有親人,我的身子是幹凈的,你好歹叫他們送我回去!”

說到這裡,又閉上眼不言語了。那手卻漸漸緊了,氣息異常了起來,隻是出氣大,入氣小了。大傢趕緊端水來給她擦洗。剛擦著,猛聽黛玉直聲叫道:“寶玉!寶玉!你好……”

她“好”字還沒有說完,便斷氣死了。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