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丘之貉成語故事_成語“一丘之貉”的典故出處和主人公是誰?

【釋義】一個土山裡的貉。比喻彼此同是醜類,沒有什麼差別。

【出處】《漢書·楊惲傳》:“若秦時但任小臣,誅殺忠良,竟以滅亡,令親任大臣,即至今耳,古與今如一丘之貉。”

【主人公】楊惲

【近義詞】一路貨色,涇渭不分

【反義詞】黑白分明,是非分明
 

【成語故事】

漢朝時有一個名人叫楊惲,他的父親是漢昭帝時的丞相楊敞,母親是人史學傢司馬遷的 女兒。他自幼便受到良好的教養,未成年時就成了當朝的名人。漢宣帝時大將霍光謀反,楊 憚最先向宣帝報告。 事後被封平通侯,當時在朝庭中做郎官的人,賄賂之風極熾,有錢的人可用錢行賄,經 常在外玩樂;無錢行賄的人,甚至一年中也沒有一天休息。楊惲作中山郎後,便把這些弊病 全部革除,滿朝官員都稱贊他的廉潔。 但他因少年得志,又有功勞,便產生了驕傲自滿,結果與太仆長榮(長榮是宣帝舊友, 最得信任)發生意見。 有一次,楊惲聽見匈奴降漢的人說匈奴的領袖單於被人殺了,楊惲便說:“遇到一個這 樣不好的君王,他的大臣給他擬好治國的策略而不用,使自己自白送了命,就像我國秦朝時 的君王一樣,專門信任小人,殺害忠貞的大臣,結果國亡了。如果當年秦朝不如此,可能到 現在國傢還存在。從古到今的君王都是信任小人的,真像同一山丘出產的貉一樣,毫無差別 呀!”就這樣,楊惲被免職了。 自古君王勇於改過,不信饞言者能有幾人,楊惲僅被勉職,已是不幸申之大幸了。唉!

“前漢書”:“楊惲傳”的原文是“古與今,如一丘之貂。”丘,土阜也,四邊高,中央低 的土堆;貉,音鶴,俗稱樹貉,狀似狐小,毛黃褐色,深厚而溫滑,可做皮袍。後來的人將 這兩句話引申成“一丘之貂”一句成語,來此喻同類沒有差別,像在同一個山丘裡生長的貂 一樣,形體都是相同的。 這成語在應用時,都是用來形容反面的事物,即使是形容否定的事物;含有不屑一談和 譏誚的口吻。例如說有一群人專門造謠生事,無事生非,故意與人為難,他們中間沒有一個 是好人,就可說:這批東西都是“一丘之貉”,那有一個是好人呢!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