傢喻戶曉成語故事_成語“傢喻戶曉”的典故出處和主人公是誰?

【釋義】

喻:清楚,明白。曉:知道。

這則成語的意思是指傢傢都清楚,戶戶都知道。

【用法】

用來形容某件事或某個人已到了人人皆知的程度。

【出處】

這則成語出自漢代劉向《列女傳》:“梁國豈可告人曉也?被不義之名,何面目以見兄弟國人哉!”後演變為成語“傢喻戶曉”。

【成語故事】

梁姑姊是漢朝時一個善良、剛烈的女子。一次,她從外面歸來,發現傢中不慎失火,把她和哥哥的孩子都困在了屋裡。“我得先救哥哥的孩子!”梁姑姊心想。此時屋門已經倒塌,屋內不時傳來屋梁斷裂的“噼啪”聲,梁姑姊一低頭從窗子跳了進去。她覺得哥哥的孩子肯定躲在外邊,所以毫不猶豫地抱起外邊的孩子用自己的衣物裹著爬出了屋子。這時她的頭發已全部燒焦,滿臉黑灰,可她已顧不上自己,一心掛念著孩子的安危。可是,當她打開衣服一看,發現抱出的竟是自己的孩子!她轉身又要往屋裡沖,但這時房子已成一片火海,要救人已經不可能了。梁姑姊不禁痛哭起來:“我抱出了自己的孩子,別人一定會說我自私,這壞名聲‘戶告人曉’,我還有何面目見人!”說完,她縱身撲進了火海,最後被火燒死。

《列女傳》

《列女傳》是第一部中國古代女性名人傳記,由西漢劉向撰寫。劉向是楚元王劉交的後代,西漢著名學者。《列女傳》依序共分為《母儀》、《賢明》、《仁智》、《貞順》、《節義》、《辯通》、《孽嬖》七卷,講述了一百零五名古代中國婦女的賢德事跡,為研究中國古代婦女史做出了很大貢獻。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