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勢利導成語故事_成語“因勢利導”的典故出處和主人公是誰?

【釋義】

因:順著。

勢:趨向。

利導:引導。

成語的意思是指順著事物發展的趨勢向好的方面引導。

【用法】

比喻做事情要順著好的發展趨勢進行引導和推動。

【出處】

這則成語出自《史記·孫子吳起列傳》:“善戰者因其勢而利導之。”

【成語故事】

戰國時,齊人孫臏和魏人龐涓都師從鬼谷子學習兵法。後龐涓做了魏國的大將,因妒忌孫臏的才能高於自己,便砍斷了他的雙腿,還在他臉上刺字、塗墨。後來,孫臏做了齊國的軍師,輔助大將田忌率兵五萬攻魏救韓。孫臏照田忌所說,揮師對魏都大梁發動進攻,逼龐涓從韓國退兵。果然,龐涓聞訊忙從韓國撤軍。此時齊軍已進入魏國。孫臏又對田忌說:“魏國的軍隊向來以勇猛兇悍著稱,他們根本不會把我們齊國的軍隊放在眼中。會用兵的人,要因勢利導,也就是說要順著對方思想發展的趨勢,加以引導,引誘他們中計。”於是,孫臏把吃飯的灶每天減少一批,制造出齊軍大量逃亡的假象。龐涓果然中計,留下步兵,隻帶精銳部隊追擊。孫臏在馬陵設下埋伏,並在一棵樹上寫下“龐涓死於此樹之下”八個大字。龐涓到了馬陵,想點火看樹上的字。頓時,齊軍萬箭齊發,魏軍傷亡慘重,龐涓身中六箭。兵敗如山倒,他隻得無奈地拔劍自刎。

鬼谷子

鬼谷子,姓王名詡,春秋時人。經常入雲夢山采藥修道。因隱居在清溪的鬼谷,故自稱鬼谷先生。鬼谷子為縱橫傢之鼻祖,蘇秦與張儀是他最傑出的兩個弟子,孫臏與龐涓都曾師從鬼谷子學習過兵法。曾著有講述權謀策略及言談辯論之技巧的《鬼谷子》一書。此書共十四篇,其中第十三、十四篇已失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