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字的成語解釋_猜成語網

安樂窩:泛稱安逸的住處。
步後塵:後塵,走路時揚起的塵土,指跟在別人後面追隨、模仿。
東道主:原指東路上的主人,後稱款待賓客的主人。
惡作劇:過分地戲耍捉弄人。
耳邊風:從耳朵邊吹過的風,比喻聽過後不放在心上的話。
黃粱夢:唐朝沈既濟《枕中記》中記載,盧生在夢中享盡富貴榮華,等到醒來,主人蒸的黃粱飯還沒有熟,所以稱黃粱夢。比喻虛幻不實的事和欲|望的破滅猶如一夢。
九回腸:形容胸間的愁悶、痛苦已到了極點。司馬遷在《報任少卿書》中寫到:是以腸一日而九回,居則忽若有所忘。
口頭禪:原指不懂佛教、禪理,隻會襲用禪傢套語作為談話資料。後泛指經常掛在嘴上而沒有實際上意義的詞語。
悶葫蘆:難以猜破的啞謎,弄不清楚的事情。
門外漢:指對某項知識或技能還沒有入門的外行。
迷魂湯:迷信的人指地獄中使靈魂迷失本性的湯藥。比喻迷惑人的話語或行為。
迷魂陣:比喻使人迷惑而上當的圈套、計謀。
馬後炮:比喻事後才采取措施。
馬前卒:舊時指在車馬前奔走供役使的人,後多用以比喻為別人效力的人。
鳥獸散:人群像鳥獸般一哄而散。
破天荒:指從未有過的事。
敲邊鼓:意思是從旁幫腔。
殺風景:損傷美好的景致,比喻敗壞興致。也作煞風景。宋朝蘇東坡詩《次韻林子中春日新堤書事見寄》雲:為報年來殺風景,連江夢雨不知春。
忘年交:指忘記年齡的交友,即不拘年歲行輩的差異而結交的朋友。
無底洞:比喻永遠不能滿足的欲|望。
想當然:據推想,應當是這樣。現在大多指憑主觀想像認為如此,與事實不相合。
一溜煙:形容跑得很快。
一窩蜂:形容許多人亂哄哄地同時說話或行動。
眼中釘:比喻極其厭惡憎恨的人。
應聲蟲:隨聲而應的蟲。比喻毫無主見,隨聲附和的人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