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於安危的成語_描寫安危的成語_猜成語網

含有安危的成語、表示安危的成語:17條跟安危有關的成語及解釋。

出生入死——原意是從出生到死去。後形容冒著生命危險,不顧個人安危。

出夷入險——出入於安危之中。

奮不顧身——奮勇向前,不考慮個人安危。

奮不顧生——奮:振作精神,鼓起幹勁。指勇往直前,不顧個人安危。

奮不慮身——奮:振作精神,鼓起幹勁。指勇往直前,不顧個人安危。

忿不顧身——奮勇向前,不考慮個人安危。同“奮不顧身”。

憤不顧身——奮勇直前,不顧自身安危。

付之度外——度外:心意計度之外。放在考慮之外,形容不計安危、成敗的行為。

付諸度外——度外:心意計度之外。放在考慮之外,形容不計安危、成敗的行為。

人之雲亡——人:賢人;雲:助詞;亡:失去。賢人死亡了。舊時用來懷念那些身系國傢安危的賢人。

人之雲亡,邦國殄瘁——人:賢人;雲:助詞;亡:失去;殄瘁:病困。賢人死亡了,國事危殆。舊時用來懷念那些身系國傢安危的賢人。

詢遷詢謀——指國傢的安危、國都的遷徙、國君的擁立,都要征求人民的意見。

徇國忘身——徇:為國獻身。為國盡忠而將個人得失、安危置之度外。

以身報國——把身體獻給國傢。指寧願為國傢的安危奉獻自己的生命。

以身許國——許:預先答應給與。把身體獻給國傢。指寧願為國傢的安危奉獻自己的生命。

憂國哀民——擔心國事,為百姓的安危擔心。

憂國忘身——憂勞國事,不顧個人安危得失。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