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安全的成語_描寫安全的成語_猜成語網

含有安全的成語、表示描寫安全的成語:16條關於安全的成語及解釋。

安不忘危——在安全的時候不忘記危難。意思是時刻謹慎小心,提高警惕。

安國之道,先戒為寶——道:方法,途徑;戒:戒備;寶:寶物,比喻珍貴的東西。保障國傢安全的方法,先有戒備是最重要的。

安室利處——指安全便利的處所。

朝秦暮楚——戰國時期,秦楚兩個諸侯大國相互對立,經常作戰。有的諸侯小國為了自身的利益與安全,時而傾向秦,時而傾向楚。比喻人反復無常。

道高益安,勢高益危——益:更加;勢:權勢。道德越高尚,為人處事好,就越安全;權勢越大,更容易濫用權力,剛愎自用,就越危險。

得蔭忘身——蔭:遮蔽。原指蟬得到蔭涼的地方遮蔽就忘了自身的安全。比喻隻圖眼前的享受而不顧後患。

馮諼三窟——馮諼:馮驩,戰國時孟嘗君的門客;窟:窩。比喻為安全設置多處藏身之地或采取多種避禍之策。

計出萬全——萬全:非常安全周到。形容計劃非常穩當周密,決不會發生意外。

金石之計——比喻最安全的計策。

平靜無事——形容非常安全,沒有事情發生。

去危就安——離開危險,趨於安全。

人馬平安——人和馬都安全。比喻旅途順利。

人人自危——每個人都感到自己不安全,有危險。

乳間股腳——比喻自以為安全的處所。

一夕九徙——九:多次;徙:遷移。一夜之間遷移好幾次。形容居住的地方極不安全。

一夕三遷——一夜之間三次遷移。形容居住的地方極不安全,令人提心吊膽,不得安寧。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