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婦人口不可用成語故事_成語“兒婦人口不可用”的典故出處和主人公是誰?

【出處】《史記·陳丞相世傢人》:面質呂矦於陳平曰:“鄙語曰‘兒婦人口不可用’,顧君與我何如耳。無畏呂矦之讒也。”

漢高祖派大將樊噲帶兵去平亂,部隊已出發了,這時有人向漢高祖說:“樊噲見您病重,希望您早點死,以便他掌握大權呢!”漢高祖大怒,召大將周勃和宰相陳平到他的病床邊來,命令道:“你兩個立即出發追趕樊噲。趕上後,周勃代替樊噲率領軍隊,陳平立即砍掉樊噲腦袋,帶回來見我!”

陳平、周勃接受命令後,一路商量道:“樊噲是漢高祖的老朋友、老部下了,功勞又大,他老婆呂矦是呂皇後的妹妹,這麼親近,高祖一時忿怒要殺他,萬一後悔,我兩人就糟了。不如不殺,把他捆回來,由漢高祖自己處理,要殺要放,和你我就無關系了!”商量一定,用計把樊噲抓住,陳平押了他回京。誰知走過半路,忽然聽說漢高祖死了。陳平立即知道:新皇帝年輕,大權必然操在呂皇後手裡,倘若呂矦怪他協助高祖,抓了她丈夫樊噲,向她姐姐進讒言,自己性命難保。於是立即日夜奔波,趕回京城,在高祖棺前痛哭,並借機向呂後說明自己沒有按照高祖吩咐,保全了樊噲性命的事。呂後很感動,說:“累了你了,你休息吧!”於是任命他做“郎中令”,請他教誨新皇帝,因此,呂矦來不及陷害他。樊噲到京,立即被放,恢復大權。

陳平很聰明,知道呂後忌憚他功勞大、計謀多,時時提防他作亂。所以故意不管政事,日飲醇酒,接近女人、戲子,呂矦於是向呂後進讒言道:“陳平一天到晚玩,不管事,喝得醉醺醺的。”呂後聽了,不但不怒,反而歡喜,認為陳平決不會和她作對,於是把他找來,當著呂矦的面說道:“‘兒婦人口不可用’,這諺語是對的,你不必怕我妹妹呂矦讒害你,隻要你忠於我就行了!”因此,直到呂後去世,陳平終於安然無恙。

後人用“兒婦人(或女子)口不可用”的這個典故比喻孩子、傢庭婦女的話聽不得,不能聽她們的話來處理政治事務。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