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狼食肉成語故事_成語“貪狼食肉”的典故出處和主人公是誰?

【出處】《聊齋志異·狼》:有屠人貨肉歸,日已暮,一狼來,瞰擔中肉,似甚垂涎,步亦步,尾行數裡。屠懼以刃,則稍卻,即走,又從之。屠無計,默念狼欲者肉,不如姑懸諸樹而蚤取之。遂鉤肉躡足掛樹間,示以空空,狼乃止。屠即徑歸,昧爽往取眾,遙望樹上懸巨物似人縊死狀,大駭。逡巡近之,則死狼也,仰首審視,見口中含肉,肉鉤刺狼腭,如魚吞餌。

有個屠戶賣肉歸來,天色已晚。忽然,一隻惡狼走來,窺視著他擔中的剩肉,顯出一副垂涎欲滴的樣子。這隻狼,人走它也走,緊跟不舍,一直尾隨了好幾裡地。

屠戶用刀嚇唬,狼稍稍退卻;等他轉身一走,就又跟上來。屠戶沒辦法,心想,狼要得到的是肉,不如暫且把肉懸掛在樹上,明天一早再來取走。於是就用肉鉤鉤住肉,踮起腳尖掛在樹枝中間,並向狼示意擔子已空,惡狼這才停止跟蹤。

屠戶一直回到傢中,第二天黎明時,返回來取肉,遠遠望見樹上懸掛著一個很大的東西,象人吊死一樣,心裡十分害怕。他提心吊膽地走近,才發現是隻死狼。抬頭細細一看,隻見惡狼嘴裡含著肉,肉鉤刺穿了它的上腭,好象魚吞食了釣餌一樣。

後人用“貪狼食肉”這個典故告訴人們一種對付貪婪兇狠敵人的辦法,利用其垂誕於“肉”的本性,設下釣餌,誘其上鉤,置其於死地。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