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人惜魚成語故事_成語“鄭人惜魚”的典故出處和主人公是誰?

【出處】《燕書》:鄭人有愛惜魚者,計無從得魚,或汕或涔,或設餌笱之。列三盆庭中,且實水焉,得魚即生之。魚新脫網罟之苦,憊甚,浮白而喁。逾旦,鬣尾始搖。鄭人掬而觀之,曰:“鱗得無傷乎?”未幾,糝麥而食,復掬而觀之,曰:“腹將不厭乎?”人曰:“魚以江為命,今處以一勺水,日玩弄之,而曰‘我愛魚,我愛魚。’魚不腐者寡矣!”不聽,未三日,魚皆鱗敗以死。鄭人始悔不用或人之言。

鄭國有一個非常喜愛魚的人,想了一些辦法沒有得到魚,就用捕魚的工具或者積水成坑誘魚,或者編制笱籠投餌捕魚。他在庭院裡擺了三隻盆子,都盛滿了水,捕到魚就放到水盆裡養著。

那些魚由於剛剛擺脫了魚網的折磨,身子疲乏得很,把白色的肚皮翻浮在水面上,或者把嘴露在水面上爭著喘氣。過了一天,髻尾才開始搖擺起來。

鄭人把魚捧出水盆來觀看,說道:“這魚莫不是受傷了嗎?”

過了一會,就拿飯粒和麥子去喂魚,再把魚捧出水盆來觀看,說道:“肚子吃不飽嗎?”

旁邊有人對他說:“魚兒依憑江河的大水才能活著,如今處在一勺之小的水中,你還天天拿在手裡玩弄它們,嘴裡嚷著‘我愛魚呀,我愛魚呀!’魚要是不死,恐怕是很少了!”

鄭人不聽,沒過三天,所有的魚都脫鱗死去了。鄭人這才懊悔自己沒有聽信那勸告人的話。

後人用這則寓言說明鄭人企圖活魚,卻恰好害死了魚,這是由於他把魚當作自己的玩物,並不是真正愛惜魚。作者通過這則寓言,諷喻了封建統治階級統治人民的腐敗政策,他說:“民猶魚也,今之治民者,皆鄭人也哉!”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